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子宫破裂出血2000ml 青大附院平度院区多学科联合成功抢救一名交通伤孕妇

2022-05-13 10:43 来源:青大附院
分享到:

五一假期期间,随着一阵急促的救护车声,一位怀孕5个多月的孕妇被送至青大附院平度院区急诊。急诊医师立即联系产科医师到达现场会诊,患者刚发生车祸,意识昏睡,四肢湿冷,血压低,明显休克症状,但无外出血表现,怀疑是腹腔内出血或脏器破裂。产科医师指示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并联系超声科检查,超声提示子宫破裂,腹腔内大量积血。

产科急诊医师立即联系卢彩霞副主任医师,并上报总值班及医院产安办。在产安办的协调下,启动抢救预案,开通绿色通道,紧急将患者送往手术室。此时患者血压已经下降至77/40 mmHg,面色苍白、四肢冰冷,说明腹腔内出血仍在继续。时间就是生命,剖腹探查刻不容缓。为了挽救生命,产科卢彩霞副主任医师在患者并未完善影像学检查,无法判断有无颅脑损伤、盆腔骨折或多脏器破裂的情况下,决定边抗休克边开腹探查。为确保患者安全,术前联系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进行会诊,术中请胃肠外科、肝胆外科、妇科台上会诊,同时联系麻醉科、输血科、检验科、重症医学科,在各科紧张的准备中手术开始了。

一打开腹腔,大量暗红色血液喷涌而出,约2000ml,占患者身体血液总量的近1/2,吸净血液后发现子宫完全破裂,胎盘一半露在破裂口外,胎儿已经从子宫破裂口脱出,游离在腹腔内。卢彩霞立即将胎盘、死胎娩出,清理宫腔,考虑患者生育意愿,经由妇科医师查看子宫、双附件无其他损伤后进行子宫破裂修补、缝合、止血。经胃肠外科、肝胆外科医师上台仔细探查后未探及腹腔内其他脏器出血,予以缝合处理。

终于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在多学科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终于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术后患者转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经过积极处理,于术后第3日转回产科继续住院治疗。经过8日的治疗,目前患者已平稳出院。回想车祸当日,她不仅连连后怕,称赞青大附院平度院区产科反应迅速,各科室合作默契,敢与死神赛跑,并委托家属为科室送来了锦旗。

此次对于子宫破裂失血性休克的成功抢救,考验了青大附院平度院区多学科团队协同作战的能力,也体现了平度院区在危急重症孕妇方面的整体救治水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产科作为省级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将为胶东半岛的孕产妇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