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防范奥密克戎!青岛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消息

2022-01-12 14:10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今天上午,青岛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消息:

1月8日,天津通报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属奥密克戎变异株。这是我国首次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本地传播。

1月8日,河南安阳市在主动检测人群中筛查发现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

1月10日消息,河南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紧急提醒:我市病例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截至1月11日,涉天津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168例(确诊病例152例,无症状感染者16例),包括天津市83例,河南省安阳市85例。

目前,奥密克戎在全球的流行处于快速蔓延期,我国面临奥密克戎输入的风险持续加大。而“奥密克戎”疫情,呈现出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的特点,天津疫情发现时至少已传播三代。新春佳节人员流动大、团圆聚会多,新冠肺炎防范不能放松!

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及时接种加强针是防范“奥密克戎”的主要措施之一。张文宏说:“如果我们不积极接种疫苗,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就会回到1918年那次全球疫情。”

市疾控中心专家呼吁

1、护佑儿童、青少年

此次天津的感染者多半是中小学生,主要涉及病例所在的托管机构、学校,这些场所均是人员密集场所,传播风险很大,儿童、青少年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主动就医意识不强,可能是其比例较高的原因之一。

张伯礼院士表示,此次天津疫情是奥密克戎变异株首次在我国本土社区传播,该病毒确实传染性很强,但症状并不明显,隐匿性也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同时,此次天津疫情也表现为中小学生等低龄感染群体比例较高,这也是奥密克戎变异株表现出的新特点,值得我们高度警惕和应对。

我市3-11岁人群全程接种率已达87.60%,但仍低于成人全程接种率,再次呼吁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尽快接种!同时建议放假的中小学生要少参加聚集性活动,勤洗手,规范佩戴口罩。

2、护佑老年人

张伯礼院士指出,新冠病毒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增强,无症状者多、肺的损伤较轻、重症患者较少,对于免疫功能低下者、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等特殊人群,感染后罹患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仍然较高。如果发生医疗挤兑,奥密克戎还是很可怕的。以国内为例,老年人、基础病患者、亚健康人群,以14亿人为基数,这个人数更加庞大,所以对待奥密克戎不能掉以轻心。

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覆盖率仅为78.76%,这说明我市60岁以上人群的免疫相对于其他人群还有很大缺口,存在防疫隐患。

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接种疫苗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而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感染新冠病毒后,疾病负担重,重症率和死亡率较高,老年人接种疫苗是提高收益风险比的关键手段,接种疫苗后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尤为重要。

建议老年人尽快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及时接种加强针!

3、打加强针可以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吗?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呼吁,防范奥密克戎要特别注意两点:

一是由于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发现更难,更易传播,对于病人个体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群体防范来说难度更大。

二是国际上各类型的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能力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包括我国现有的几款疫苗。但疫苗接种后对变异病毒感染导致的住院、重症及死亡率等均显著降低,尤其是接种了加强针疫苗的感染者。所以特别需要打加强针。

建议已经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并符合条件的民众,要抓紧接种加强针,构筑新冠免疫屏障,提高自身免疫力!

哪里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所有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均可以自行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

在接种前,一定要将自己的身体和疾病情况告知预检登记的医生,由医生评估能否接种。在接种后,一定要按照接种门诊工作人员指引,留观30分钟,若发生不良反应,请及时告知医生处置。回家后,如有不适,请及时联系预防接种门诊,若情况严重,应第一时间就医。

接种疫苗是个人、家庭、社会、民族责任和义务!

未接种新冠疫苗、未完成全部接种或未接种加强针的市民,请主动到就近的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