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注意!即日起,这种药品停产停售停用!

2022-01-12 14:25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国家药监局网站1月11日发布消息称,自即日起停止莲必治注射液在我国的生产、销售、使用,注销药品注册证书。

已上市销售的产品,由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负责召回,召回产品由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或者依法采取其他无害化处理等措施。

据了解,莲必治属于纯中药制剂,它的主要成分是亚硫酸氢钠穿心莲内酯,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功效,临床上用于细菌性痢疾,肺炎,急性扁桃体炎的治疗。给药途径为肌内注射和静脉滴注。

但该药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引起皮疹、头晕、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等、少数患者可能出现急性肾功能损伤。早在2005年4月,国家药监局在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曾通报,1988年至2005年3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莲必治注射液的病例报告共50例,不良反应表现为急性肾功能损害、皮疹等。其中急性肾功能损害17例。2006年1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莲必治注射液说明书的通知,要求修改该药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项目。

从国家药监局11日公布的品种信息表可以看到,该品种涉及无锡济煜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九旭药业有限公司3家公司6个批准文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