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要睡觉不要“碎觉”,拒绝当“屏奴”

2021-09-15 17:27 来源:人卫健康
分享到:

电子屏幕的蓝光会影响人体的睡眠结构,直接导致睡眠质量下降,睡前接受过多的信息也会干扰睡眠,手机还因此获得了“碎觉奖”。

睡前使用手机会对睡眠产生多方面的不良影响,包括手机屏幕的光线、各种网络信息、游戏和视频等的刺激。很多人会找出各种晚上必须看手机的理由,包括工作、学习等,或是和自己说就看几分钟,结果发现几个小时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心中充满内疚和对自己的不满意。假设今天没网、没屏、又没电,你还会一如既往地淡定吗?手机砸脸,已成为21世纪人们在睡眠中独特的风景。

自然醒是心身健康的外在表达。很多人认为睡眠是生理需求,根本不需要什么科学方法,“困了自然就会睡,睡不着是因为不够困”。想要调整时却常常发现看手机、看电视时一个劲儿打呵欠,上床关灯准备睡觉时却两眼放光、睡意全无。如何才能将睡眠状态尽快调节至正常呢?回归惯常的作息时间:尽可能早睡早起,建议固定每日起床时间,无论你睡得有多晚,务必形成专属于自己的生物钟。

保证白天有足够的光照:

调节昼夜生物节律的关键要素是光线,只有白天光线足够亮、晚上光线足够暗、睡时环境足够黑,才能确保褪黑素正常分泌,进而保障睡眠深度。

忙闲有度的轻松社交:

白天想尽办法忙起来、晚上极尽所能闲下来。越是临近睡眠,越不主张做剧烈运动,否则很容易因为兴奋而难以入睡。

请记住:会睡觉的人,运气都不会很差。

有效提高睡眠质量的生活小妙招

睡前泡脚或热水浴:

人的双脚密布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也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特别是微循环,起到调节内分泌系统、改善器官功能的作用,从而达到防病治病、增进睡眠质量的保健效果。

睡前一杯牛奶或酸奶:

牛奶中的色氨酸是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之一,人体通常不能自行合成。色氨酸在体内参与合成血清素,能够使人感到安宁、放松、促进情绪稳定,增强注意力和记忆力。色氨酸和血清素均能促进褪黑激素的合成,因此睡前喝一杯牛奶或酸奶能有效提高睡眠质量。

腹部针灸、按摩:

腹部是脾胃脏腑之所在,脾胃为气机升降的枢纽,《黄帝内经》说“出入废则神机化灭,升降息则气立孤危”“胃不和则卧不安”。现代医学研究已证实肠- 脑轴的存在,认为腹部是人的第二大脑,并提出“腹脑理论”。经常采用艾灸、腹部按摩等方法,能有效促进气血流通、提升睡眠质量,从而改善免疫力。

正念冥想深呼吸:

放松方法包括渐进式肌肉放松法、呼吸放松法、冥想、安全岛、蝴蝶拍等,多集中于想象、呼吸和肌肉等类别,可以尝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心理减压和心理调适方法,固定下来不断练习、强化,可以让个体更容易进入睡眠状态。难以入睡、醒后难再入睡、睡前焦虑或烦躁不安的时候都可以积极尝试。

科学正确地投资睡眠健康,就是投资我们的幸福和未来;拥有健康好睡眠,人生必会更精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