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减油重要性及技能技巧:摄油过多慢病缠身,摄油过少肝肾损伤

2021-09-15 17:27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分享到:

为什么会摄油过量?

常用的食用油脂包括植物油和动物油。以前油属于定量供应,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定量供应的植物油不够吃,就需要买动物油或肥肉炼油来补充食用油的不足。平常老百姓通常能省则省,所以总的来说摄入量偏低。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油已不再是稀缺物品,油煎、油炸的食物香脆可口,同时很多人喜欢点外卖或食用快餐,但是油炸食品和外卖快餐都有一个重要特点——油大。

此外,加工零食和西点等食品也深受人们喜爱。很多人早餐吃的面包、蛋糕里就含有起酥油、黄油等反式脂肪酸含量很高的油脂。许多加工的零食如饼干、薯条、奶茶、泡芙等食品的制作过程中也经常会用到人造黄油、奶油、棕榈油等富含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的油脂。

油脂吃的太少、太多都会影响健康

油脂是膳食能量的重要来源之一,也为人体提供了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等营养素,是我们日常生活及生长发育不能缺少的一部分。

油脂摄入过少

必需脂肪酸是细胞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参与脂肪和胆固醇在体内的分解代谢。必需脂肪酸的缺乏会引起生长迟缓、生殖功能障碍、皮肤损伤以及肾脏、肝脏、神经和视觉等多方面的问题。

人体自身并不能有效合成必需脂肪酸,要通过食物来提供,也就是说只有摄入一定量的油脂才能保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

油脂摄入过多

油脂摄入过多会造成摄入的能量过剩,供大于求。多余的能量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导致超重肥胖。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还是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

除能量过剩的危害外,油脂里的反式脂肪酸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