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阜外医院开展首例“房颤冷冻球囊消融+左心耳封堵术”一站式手术

2021-08-05 15:04 来源:青岛阜外医院
分享到:

日前,青岛阜外医院心脏中心电生理团队成功开展首例“房颤冷冻球囊消融+左心耳封堵术”一站式手术,为患者解决困扰多年的房颤问题,同时双保险预防房颤、卒中风险,将卒中和出血风险降到最低。

“一站式”手术,预防房颤、卒中的“双保险”

患者是一位75岁的老年患者,常年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史,房颤反复发作,吃药难以控制,老人饱受房颤困扰,之前在医院检查,发现左心耳有血栓,医生告知随时可能发生严重脑卒中,若做房颤射频消融手术,家人又担心老人年纪大,基础病多且重,恐难耐受手术风险。

青岛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常瑜、副院长路长鸿及团队专家结合患者的病史、查体及相关的辅助检查,进行了缜密的分析研究,制定详细的诊疗方案。 

在手术策略上,为老人推荐了风险低、痛苦小、手术时间更短的术式——冷冻球囊消融术+左心耳封堵“一站式”介入手术,一台手术好比上了预防房颤和卒中的“双保险”,患者及家属欣然接受。

手术在静脉复合麻醉下完成。首先为患者实施冷冻球囊消融术,通过股静脉穿刺及房间隔穿刺,将冷冻球囊送至肺静脉,N2O充盈球囊,在60秒内将前庭区域温度降低到-50°C左右,有效阻断异常的电传导,从而完成稳定的肺静脉隔离。然后,精准定位,完全封堵左心耳。手术创伤小,耗时短,仅右腿根部有个4-5毫米小切口,用时不到2个小时,手术成功,术后3天患者出院。

单次手术同时解决两大问题,高龄、基础状态差患者的福音

房颤是中老年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增加卒中、心力衰竭和死亡等风险。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是正常人的5倍,房颤引发的脑卒中具有“致残率高、致死率高、易复发”等特点。

抗凝药物治疗虽可降低卒中风险,缓解部分患者症状,但因药物的不良反应、患者不耐受或依从性差,长期临床收益仍偏低。

肺静脉隔离是房颤消融治疗的基石。与传统的射频消融术相比,冷冻球囊消融术隔离肺静脉,具有痛苦小,患者易于耐受,安全性高,手术时间短等优势。尤其适合高龄、基础状态差的患者。对于药物不敏感、反复发作且有症状的房颤患者,可选择冷冻球囊消融术消除或缓解房颤。

非瓣膜性房颤患者的血栓90%以上源自左心耳。左心耳封堵术从源头上预防绝大多数的血栓形成和脱落引起的血栓栓塞,比如脑卒中,避免长期口服抗凝药物带来的出血风险,可作为口服抗凝治疗替代方法。

常瑜主任介绍,“冷冻球囊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联合手术,通过微创的方式,对于卒中风险高、伴有抗凝高出血风险的房颤患者,既可改善症状,又能有效降低卒中风险,即单次手术同时解决两大问题,为患者提供“双保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