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董刚:让爱从“齿”无缺

2024-03-18 13:47 作者:李海凤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我们如今不缺食物,但不一定不缺营养,尤其是老年人。”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董刚表示,作为消化的“第一关”,牙齿在咀嚼食物时发挥着关键作用,若牙齿缺失或功能受损,食物的咀嚼将受到影响,进而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营养吸收不全等问题。牙齿健康不仅关乎口腔健康,影响咀嚼、美观、发音、社交,还与全身健康之间存在密切关联。

董刚专注口腔颌面外科及口腔种植临床和科研工作28年,擅长无痛微创种植、美学种植、复杂条件下骨增量种植、无牙颌全口种植,对各种口腔肿瘤切除及术后整复重建、颌面组织缺损的血管化复合组织瓣转移修复有丰富的经验。他以丰富经验与精湛技术,守护了众多患者口腔健康,让爱从“齿”无缺。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为患者种上“人类的第三副牙齿”

董刚介绍,口腔种植牙技术是通过医学方式,将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纯钛金属经过精密的设计,制造成类似牙根的圆锥体或其他形状,以外科手术的方式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经过一段时间(一般是3~6个月)后,当人工牙根与牙槽骨达到骨结合,再在人工牙根上制作人工牙冠,从而恢复缺失牙的形态和功能。由于人工牙根深植牙槽骨内,可承受正常的咀嚼力量,功能和美观上几乎和天然牙一样,因此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

“种植牙的难易程度主要取决于患者牙槽骨的骨质好坏、骨量多少,而非种植的数量。”有些患者牙槽骨骨质骨量条件欠佳,对此存在两种方法——“遇障绕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前者是避开骨质骨量条件欠佳的地方,转而在骨量更多、骨质更佳的临近位置进行牙齿种植。后者则更为复杂,若骨缺失较少,可直接用骨粉进行填充;若骨缺失较多,则需进行骨移植,从自身方便取骨而又对功能影响不大的地方切取骨块移植过来,或者使用人工骨块进行移植。

“人工骨块移植的方法对骨缺损的范围和形态有一定要求,若范围太大或局部状况不佳,便达不到理想效果,且人工骨块终究比不上人体天然的活骨。”董刚补充说,“从自身取骨采取‘就近取材’原则,在临近种植位点的非重要部位取材,尽可能减少创口,降低手术风险,但此法骨供应量有限,如遇大型骨缺损,则需从髂骨、腓骨等地进行取骨。”

对于满足局部牙槽骨条件较好且无明显感染、骨头创伤较小等条件的患者,董刚会建议其进行即刻种植——在拔牙的同时植入种植体,如此可省去拔完牙骨头长好后再次切开的步骤,帮助患者省钱省时、更好更快恢复。

“其实牙齿和骨头是相互影响的,通常若牙槽骨骨量骨质条件欠佳,牙齿就容易松动乃至脱落;而牙齿缺失较多较久,牙槽骨留存的可能性便会降低。所以建议大家牙齿缺失后一定要及早进行修复,莫等骨量流失再治疗。”

让爱无缺 巧移骨块皮瓣助肿瘤患者重建功能和外形

不同于一些外科手术将刀口缝合后皮肤会慢慢长好,很多口腔颌面部肿瘤在切除之后会造成组织缺损,需要医生术后使用复合组织瓣修复重建缺损。

舌癌是颌面肿瘤中发病率较高、危害较大的癌症,对修复重建的要求也就高、更迫切。在董刚接诊过的舌癌患者中,有的被切掉半个舌头,后经皮瓣移植修复术,从患者身上取带血管蒂的皮肤及肌肉组织,再造一条“新舌头”,尽可能地使“新舌头”的外形接近原生的舌头,依靠原本剩余的那部分健康的舌头来带动“新舌头”活动,帮助患者恢复吃饭、说话及面部美观等功能。

颌骨肿瘤也是口腔颌面外科肿瘤中较为多发的一种,尤其是下颌骨,在切除肿瘤后,骨头的连续性便遭到了破坏,需进行植骨恢复其连续性,否则会影响美观和功能。“手术医生必须保证移过来的骨块有血供,能建立起血液循环,如此骨块方可存活,否则就会变成坏死的骨头,造成严重后果,这也是手术的难点所在。”董刚以建房子为例,“我们不是把砖块搬过直接放在那里来就行了,是要思考如何用砖块砌好墙,让房子变得完整坚固”。

用疗效说话 患者满意是他最幸福时刻

“这几年多亏了这几颗牙,解决了我的营养问题,不然我也不会活到九十多岁,身体状况还这么好。”就在采访的前几天,一位年逾九旬的老奶奶来找董刚复诊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董刚告诉记者,老人第一次来找他看诊,是在她八十三岁那年。

老人上了年纪,且长时间缺牙,骨量较少,手术风险和难度较高,辗转多家医院求医均被劝退,最后经人介绍找到了董刚。“她虽然八十多岁,但身体系统状况还不算差;骨量虽少,但通过现有的医学手段可以得到改善。”老人的种植意愿非常强烈,董刚不忍让其失望,在经过一系列全面细致的检查评估后,他判定手术可以做,最终成功为她种上了三颗牙齿,术后恢复效果良好。

自那之后又过了四年,在老人八十七岁那年,她又找到了董刚,想将另一侧坏掉的几颗牙齿拔掉后再进行种植。“我就在你这做了,哪也不去,去别的地方看说着说着就又把我给劝退了。”忆起老人当时说的话,董刚不禁笑道,“老人家很可爱,我也非常感谢她的信任,这份信任对我来说是无价之宝。”董刚也没有辜负这份信任,又成功为老人做了种植牙手术。

董刚介绍,此次复诊发现老人家两侧牙齿的功能依旧良好,他颇为老人感到高兴。“有时候我会和患者开玩笑似的说,有了牙齿以后要注意控制饮食,小心长胖。”董刚笑道,“每当患者开心地讲述自己有了牙齿之后的美好感受时,就是我作为一名口腔颌面外科医生最开心的时候。”

精准化、微创化、舒适化、个性化——这是董刚心中种植牙的发展趋势,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医学追求。“精准化、微创化不局限于某项技术,它们同舒适化、个性化一样,是作为一种理念贯穿于诊疗的全过程。”董刚表示,未来,他将带领团队以此为目标,踔厉奋发,再接再厉,致力于带给患者更加温暖优质的医疗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