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十个顺产九个侧切?产科专家有话说:NO......

2023-04-03 06:50 来源:青岛妇儿医院
分享到: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很多孕产妇在分娩前就开始担心起来:剖?免不了会挨一刀;顺?听说十个顺产九个侧切。一想到会阴侧切或撕裂,不少准妈妈不仅紧张得脚趾都要抠出三室一厅,心里更是害怕的发毛、瑟瑟发抖。

“顺产一定会侧切吗?”“剖宫产和侧切哪个恢复的更好?”“医生,我不想剪开,医生,我不想做侧切!”……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助产士门诊上经常会有前来咨询这些问题的准妈妈,甚至产房里正在顺产的产妇一边疼的满头大汗,一边还不忘和医生说,能不能不侧切。

到底会阴侧切是啥,怎么会让准妈妈如此害怕?其实,这些疑虑与困惑往往都是因为不了解。关于分娩中的会阴侧切,不妨看看助产专家怎么说。

会阴侧切是产科的常见手术,分娩过程中产妇阴道高度膨隆,当会阴过紧、会阴弹性差、会阴局部有炎症;胎儿过大;或者母儿有紧急情况急需结束分娩时,为保证妈妈与孩子安全而采取的会阴切开术(通常是左侧侧切或者正中直切)。

顺产必然会阴侧切?

当然不是!十个顺产九个侧切是危言耸听!

生宝宝时,有丰富经验的医生和助产士会在产程中及分娩过程中进行充分评估,同时指导产妇合理用力,充分调动会阴的弹性和扩张性,顺利帮助胎儿娩出,通常不会轻易做会阴侧切。实在万不得已,为避免更严重的后果时(会阴发生二度以上的撕裂时)才会选择会阴侧切。侧切前,为避免产妇承受过度的痛苦,会先进行阴部神经阻滞麻醉或者局部麻醉,因此,孕产妇不必过于担心。

孕妈妈可以这样做降低“侧切”几率

2.合理控制孕期体重。孕妈妈控制孕期体重快速增长会减少巨大儿的发生几率,进而大大减少会阴侧切的几率。

2.孕期坚持运动。孕期特别是孕晚期要持续加强锻炼,散步、孕妇瑜伽、凯格尔运动等能增加会阴的弹性。长期坚持锻炼的孕妈体力好,不容易疲劳,可以在助产士的指引下从容的进行第二产程,减少会阴侧切的几率。

3.配合分娩。分娩的过程是孕妈、宝宝以及助产士的团队作战,产程中产妇要听从助产士的指令,正确发力,不恰当的用力会导致会阴水肿、产程疲劳、胎儿缺氧以及会阴撕裂。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助产专家温馨提醒:目前随着医疗技术及助产理念和接生技能的提高,会阴侧切率大大降低。孕妈妈们不必焦虑,相比过度的担心害怕,定期产检、合理控制体重,保持好心情更为关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