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睡眠日 | 被闹钟“惊醒”,小心比熬夜还糟

2023-03-21 06:50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郭泽林)“嘀嘀嘀——嘀嘀嘀——”,每天早晨,恼人的闹钟无情地叫醒很多还沉浸于梦乡中的上班族,闭着眼睛在枕边摸索,无奈地按掉,有的时候为了再多睡几分钟,定了好几个闹钟,响起按掉、再响起再按掉,一大早,光是起床可能就已经耗尽了一天的精气神儿。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青岛新闻网邀请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王琳教教大家早上如何不被闹钟“惊心”,按时又舒服地醒来。

总被闹钟惊醒,很伤“心”

人类经过漫长的进化,对于一些突发的事情,通常会有一个快速的反应,这就叫做应激。王琳介绍,当人晚上睡着之后,身体就会处于一个比较缓和的状态,如果闹钟响起,我们也就会快速进入到应激的状态,这时候就可能会造成人体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从而对心脑血管造成一定的负担。

王琳还指出,如果每天早晨我们都是被闹钟叫醒,特别是声音较大的闹钟,很可能会让我们受到惊吓,长此以往,就会很容易罹患一些慢性的心脑血管疾病。

反反复复的闹钟,危害可不少

王琳告诉记者,一次性定很多闹钟肯定是不合理的。首先,这会使我们的身体进入一个放松-应激、放松-应激的过程,反复地给我们的心脑血管带来压力。不仅如此,如果长期的反复定闹钟,人体内一种叫腺苷的激素分泌可能会增多,这种激素会导致我们出现一些困倦、无力、疲劳的感觉。

所以有时候,闹钟定了很多,但是起床的时候仍然感觉到很累,从而还会造成我们白天的警觉能力、认知能力的下降,降低我们工作和学习效率。另外,腺苷分泌的增多可能还会影响人的心情,容易发脾气或者产生抑郁的情绪,所以王琳建议,早上最好不要定很多闹钟。

起床困难户也能按时又舒服地醒来

王琳介绍,想要按时又舒服地醒来,最简单的方法当然是——不要熬夜,无论是在工作日还是周末,最好是定点睡觉、定点起床,保证充足的睡眠,自然醒一定就是最舒服的起床方式。当然,有些时候必须要早起时,除了定很多闹钟,还可以试试这两个方法:

1、如果必须要定闹钟,那可以选择相对舒缓的音乐作为铃声,比如晚上用什么音乐伴你入眠,早上就可以用什么音乐把你唤醒,还可以选择鸟鸣声或者是水流声等大自然的声音,给身体一些缓冲的时间。

2、在晚上睡觉之前,可以给窗帘留一个小缝隙,这样,当早上太阳升起,日光照进房间后,我们的眼睛、皮肤,都可以感受到光亮,然后提醒我们的唤醒机制,让我们醒得更轻松更自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