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42岁主播确诊肝癌,医生:没重视这件事

2023-03-19 06:10 来源:极目新闻
分享到: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但它又是“吃苦耐劳”的哑巴器官。3月18日是第23个“全国爱肝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肝胆疾病研究院、感染科的多位专家表示,从临床接诊的情况来看,很多肝脏疾病是不良生活方式“作”出来的,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这些事,对肝脏来说可能是“暴击”。

“吃货”体重飙升 脂肪肝不治疗变肝癌

3月15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门诊,在诸多患者中,一位面色蜡黄的男士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王先生(化姓)今年42岁,是名“吃播博主”,身高170CM,体重却有97.5KG。王先生表示,由于工作性质,他经常暴饮暴食,晚上也睡得晚,这几年他长胖了不少,体检时查出了脂肪肝,也没有治疗。近来,他发现右上腹隐隐作痛,食欲变差,这才到中南医院检查。

令人意外的是,王先生除了有重度脂肪肝外,还查出了原发性肝癌,但他没有乙肝等慢性病毒性肝炎。该院肝胆胰外科袁玉峰教授说,王先生这是吃出来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因没有重视,随着疾病的进展,肝脏细胞持续受损、恶变,最终成了肝癌。

在我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患病率正在逐年上升,普通人群的患病率达到20%至30%,但其危害性尚未引起大家的重视。袁玉峰教授指出,高脂肪高热量膳食结构、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胰岛素抵抗、代谢综合征及其组分(肥胖、高血压、血脂紊乱和2型糖尿病)均是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险因素,其中肥胖症患者60%至90%都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如不积极控制,可能会进展到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但由于这个过程很漫长且隐匿,常常被忽视。

袁玉峰教授建议,首先,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和减轻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关键,如制定合理的能量摄入以及饮食结构调整、中等量有氧运动、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所有体重超重、内脏性肥胖以及短期内体重增长迅速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都需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控制体重。对于那些严重肥胖且合并代谢紊乱的患者,可以考虑通过减重手术来解决肥胖和代谢问题。其次,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一些降糖、降血脂和护肝等药物。

街边小店打耳洞 女生竞患上急性肝炎

“没想到打个耳洞,竟染上了肝炎!”拿着化验单,19岁的小丽(化名)懊悔不已。

她告诉记者,去年12月起,她总是浑身无力、恶心呕吐,一照镜子发现自己面色蜡黄,吓得赶紧到中南医院就诊。抽血检查发现,乙肝检测呈阳性,医生确诊为“急性乙型病毒性肝炎”。

小丽懵了,家人和朋友都没有乙肝,她也没有受外伤,怎么突然就成为病毒性肝炎了?该院感染科主任熊勇教授追问细节时发现,在小丽发病前的两个月,她和同学爱美又图省事,在校外一家夜市小摊上花20元打了两个耳洞。小丽想起,当时耳洞出了血,她也没太在意。听到这里,熊勇分析说,小丽的乙肝极有可能是打耳洞时感染的。幸运的是,小丽在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三个月后,病情逐渐好转。

“像这样的患者,在临床并不少见。”该院感染科主任熊勇表示,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以及母婴垂直传播,其中,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是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有些年轻人选择不正规的美容门店打耳洞、文身文眉、割双眼皮,这些导致皮肤破损和血液暴露的操作,如果遇到器械消毒不彻底,会给乙肝病毒的传播埋下隐患。

熊勇教授表示,如果确诊了乙型病毒性肝炎后,应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保护身边人;注射器和针头必须每人单用,非必要时不输血和血制品;不要与人共用洗漱、刮面等器具;易感者应接种乙型肝炎疫苗,这是乙肝预防最有效的方式,如有必要可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查出乙肝不管不问 男子肝癌复发无奈换肝

54岁的吴先生(化姓)后悔不已,二十多年前查出乙肝却不当回事,结果恶化成肝癌,最后不得不接受肝移植。

吴先生说,查出乙肝时没有症状,他没去复查也没做治疗。近几年来,他的皮肤越来越暗黄,甚至发黑,还常出现腹痛等不适。两年前,吴先生到当地医院体检,腹部超声发现肝脏有“占位性病变”,怀疑可能是肝癌。经过进一步检查,证实他的肝脏右侧有个大肿块,诊断为“右肝巨大肝癌”,无奈接受了肝癌切除手术。

近两年,吴先生的肝癌复发,跑了全国多家大医院,治疗效果都不好,肿瘤还越长越大,直径达到10厘米,已危及生命,肝脏移植是最后的机会。

今年3月,吴先生辗转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疾病研究院,该院院长叶啟发教授全面检查后发现,患者不但肝脏肿瘤巨大,肝脏内还有多处转移病灶。经全面评估,3月10日,叶啟发教授带领团队进行了肝移植手术,术中将病肝从受者体内取出,修整后植入受者体内,并将相应的管道,比如上下腔静脉、门静脉、肝动脉、胆管等与受体一一吻合。3月15日,吴先生闯过了排异关、感染关、营养关等,下周即可出院。

叶啟发教授指出,乙肝和肝癌的关系密切,吴先生确诊乙肝后一直没有采取有效治疗和复查,加上长期工作疲劳,乙肝病毒在体内不断繁衍,对肝细胞造成破坏,最终导致肝癌。他提醒,乙肝患者一定要定期体检,并坚持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控制病毒。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劳逸结合,不熬夜、不酗酒;有肝炎病史以及脂肪肝、血吸虫肝、酒精性肝硬化的人群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他建议35岁以上男性、45岁以上女性每年至少做一次肝胆常规检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