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洗牙会让牙缝变大吗?3.20世界口腔健康日系列科普之《洁牙篇》

2023-03-18 08:00 作者:李海凤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如今人们的口腔保健意不断增强,关于口腔健康的传言也一直被热议不断,比如“洗牙会让牙缝变大”“拔智齿能瘦脸”“人老了都会掉牙”等。那么这些传言的可信度究竟几何呢?

每年的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老年人拥有20颗天然牙齿才被认为是健康的、儿童应该有20颗乳牙、健康的成年人应该拥有32颗牙齿和0颗蛀牙:因此将3月20日定为世界口腔健康日),借此机会,青岛新闻网特邀维乐口腔青岛CBD店院长、副主任医师郑梁,针对一些流传甚广的口腔健康传言,来为大家作系列科普。

为更好地方便大家阅读、获取口腔健康知识,此次系列科普分为《洁牙篇》《老幼篇》《牙病篇》三篇。本篇为《洁牙篇》,针对“洗牙会让牙缝变大”“天天刷牙就不用洗牙了”“刷牙越用力刷得越干净”这三条关于牙齿清洁的传言,郑梁来为大家解读,并带大家了解“洁牙”的重要性。

洗牙会让牙缝变大吗?

“洗牙不会导致牙缝变大。”郑梁明确表示。

他解释说,有些人觉得洗完牙以后牙缝变大,是因为牙结石长期压迫牙龈,导致牙龈萎缩,而在牙结石被去掉以后,牙缝就露出来了,所以才会觉得牙缝变大了,“实际上牙缝本身就是存在的,非洗牙造成”。他强调,如果不去除这些牙结石,那么牙龈会进一步萎缩,甚至促使牙槽骨被吸收,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天天刷牙是不是就不用洗牙了?

郑梁告诉记者,我们日常刷牙只是清除掉牙齿上的部分食物残渣,但是一些刷不掉的食物残渣以及菌斑,在唾液的作用下会逐渐形成牙结石。而牙结石是无法通过日常刷牙去除掉的,因此需要定期洁牙来去除牙齿上的牙结石,以维护牙周健康。

刷牙越用力会越干净吗?

“平时刷牙的力量只需适度即可,过轻过重都不适宜。”郑梁表示,过于用力地刷牙容易损害牙齿周围软组织的健康,进而引发牙龈退缩等疾病。

“现在一些新型的电动牙刷,能在刷牙力量过大时起到提示作用,有利于保护牙龈健康,推荐大家使用。”郑梁补充说。

“为什么建议大家要定期洁牙?”最后,郑梁普及了定期洁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首先,牙周炎是我国人民牙齿缺失最主要的原因,而洁牙的作用是去除牙齿上的结石和菌斑,可以保护牙周健康;其次,在洁牙的同时,医生会对患者的口腔做全面细致的检查,有助于口腔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