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省首例!青大附院成功完成山东省首例腹腔镜辅助活体肝脏移植术

2023-02-02 06:20 来源:青大附院
分享到:

日前,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蔡金贞教授团队成功实施腹腔镜辅助下活体左半肝供肝切取及腹腔镜辅助下受体肝移植手术,显著减少了肝移植手术创伤。该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拓展了腹腔镜在活体肝移植领域的应用,推进了腹腔镜外科和移植外科手术技术的革新和发展,标志着青大附院活体肝移植迈入微创时代。

活体肝移植技术的开展不仅扩大了供者数量、有效缓解器官捐献数量不足,也降低了患者等待肝移植期间的病死率。近年来,随着腹腔镜技术和相关医疗器械的不断发展,腹腔镜供肝切取术在活体肝移植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也是该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具有创伤小、疼痛少、供者术后恢复迅速且心理负担小等优点。在受体手术方面,腹腔镜微创肝移植技术发展却相对滞后,主要制约因素包括:供体器官植入需要足够切口,术中暴露困难,血管、胆管等管道吻合技术难度大等。供体获取手术在国内有几家中心可以完成,而在腹腔镜辅助病肝游离及供肝植入领域,目前世界范围内仅有个别移植中心有成功实施腹腔镜辅助部分肝脏移植的报道。

目前,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共成功完成劈离式肝移植92例、活体肝移植31例,在完成了100多例活体及劈离肝移植术的经验基础上,为最大限度保证供体的安全、减轻创伤,1月31日,蔡金贞教授团队通过术前影像学资料、三维重建测算,在手术室、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团队配合下,成功完成山东省首例腹腔镜辅助供肝切除术,获取供体含肝中静脉的左半肝。同时,成功完成世界领先、山东省首例腹腔镜辅助活体肝脏移植术。通过腹腔镜辅助实施肝移植,将传统肝移植右上腹长达40cm反“L”型手术切口缩短至15cm左右的上腹部正中纵行切口,避免腹壁肌肉和神经横断,减轻术后腹壁神经和肌肉损伤所致腹壁感觉和活动度减退、瘢痕疼痛等不适,显著减少手术创伤。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技术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成立于2014年,现由国内著名肝移植专家蔡金贞担任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开放床位189张,下设儿童器官移植科、肝脏移植科、肾脏移植科等多个亚专科,是国内为数不多同时具有肝、肾、胰、心、肺、小肠6种移植资质,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器官移植中心。目前已完成肝脏移植1071例(儿童肝移植78例)、肾脏移植1876例、胰腺移植31例、心脏移植39例、肺脏移植19例,其中包括全国首例多米诺肝移植联合劈离式肝移植,山东省首例儿童肝肾联合移植、首例左右半肝劈离式儿童肝移植等复杂高难度肝移植术,手术数量及质量连续八年位居省内第一、全国前列。

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先后打造了全国人工肝及血液净化技术示范中心、中德肝病与肝移植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首家器官移植受者随访及康复指导中心(现已发展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器官移植受者交流平台)、山东省器官移植与捐献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青岛大学医学部器官捐献与移植研究院等学科平台,荣获“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山东省创新型班组”“山东省工人先锋号”“青岛市工人先锋号”“青岛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蔡金贞教授荣获“人民名医·优秀风范”等荣誉称号。中心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获批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达1000多万元,蔡金贞教授兼任多个国家级学术组织的常务委员职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