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过新年,动起来也很重要

2023-01-25 06:25 来源:健康上海12320
分享到:

吃吃喝喝的“假期模式”千万要记得吃动平衡,尤其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大家一直以来,容易产生一个认知误区:血压高时运动,不是要爆血管吗?怎么能运动呢?今天,我们就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心病科的吴琼医生,来为大家科普一下高血压患者的“正确运动姿势”。

适量运动可降压

运动过程中血压会上升,怎么又说运动能降低血压了呢?重点就在“适量”二字。

适量运动,血压上升有限,不会上升到危险的程度。研究证实,在运动结束后,血压也随之恢复到比运动前更低的水平。一次10分钟以上、中低强度运动的降压效果可维持10-22小时。当确诊高血压后,吃药与否视具体情况而定,但所有患者都应该坚持生活方式干预,其中就包括运动。

当然,对于平常安静时血压尚未控制良好的患者,或者血压≥180/110毫米汞柱的患者,暂时还是禁止中度及以上的运动。

挑选合适的运动

有氧运动比较适合高血压患者。所谓“有氧运动”,是指中低强度、有节奏、可持续时间较长的运动形式,比高强度运动在降血压方面更有效、更安全。

常见的有氧运动形式有: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秧歌舞、广播体操、有氧健身操、登山、爬楼梯等。适当运动有利于心脑血管的新陈代谢,舒适的锻炼方式有助于提高心脑血管的功能。

运动的关键是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贵在坚持。心率一般控制在130次/分以内,以运动后不发生头晕、心慌气短,不是非常疲劳为度。如果运动结束后一个小时心跳频率仍高于平时,那就是运动强度过大。运动后晚上难以入睡,或第二天过于疲乏醒不来,也提示运动强度可能过大。

适宜的运动时机

高血压患者选择运动锻炼的时间要避免清晨。

对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清晨起床后6-10点血压会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峰值,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往往多发于这个时间段。

另外,老年人清晨血黏度较高。清晨,阳光未出现前,一夜间积攒的空气中残留的毒素很难挥发,这时锻炼并不是最佳时间。

故最好选择非清晨进行锻炼。

药物、锻炼相结合

很多患者会担心一旦吃药就停不了药,这并不是绝对的。

限盐、适量的运动及愉悦的情绪,对于血压的控制都有一定帮助。

如果改善生活方式的非药物疗法仍然不能控制血压,还是需要加用药物治疗。

综上所示,高血压患者是完全可以适当运动的。运动不仅能够降压,还能改善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缓解精神紧张、减肥等,从而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