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7个月宝宝反复发烧,竟是化脓性脑膜炎!警惕这种病,家长莫大意

2023-01-21 14:10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近日,7个月大的童童(化名)总是哭闹不安,反复发烧,最高温度达到39℃。童童父母赶紧进行退热处理,可物理降温、吃退烧药后,宝宝仍然反复高热不退,不放心的爸妈赶紧带孩子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就医。

神经内科接诊专家发现童童脸色蜡黄、手脚冰凉、意识模糊、嗜睡、前囟饱满,检测结果显示患儿血感染指标是正常高限值的30多倍,经过核酸检测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专家判断可能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结合腰椎穿刺术、脑脊液化验、头颅磁共振、脑电图等一系列检查,最终童童被确诊为化脓性脑膜炎合并脓毒性休克。情况危急,必须立即救治,如果拖延,可能会遗留其他神经系统后遗症:致残甚至危及生命。

救治团队通过敏感抗生素等规范化对症治疗,患儿体温逐渐降了下来了,在医护人员精心照护下,童童其他全身情况也很快有了改善,又恢复了往日爱笑爱闹的样子,目前已顺利出院。

化脓性脑膜炎是由化脓性细菌引起的脑膜炎症,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急性发热、惊厥、意识障碍、颅内压增高和脑膜刺激征及脑脊液脓性改变等,部分患者病变可能造成脑损伤。

新生儿及小儿为高发人群

化脓性脑膜炎多发于冬春季,常见发病年龄为6-12个月,小于5岁儿童患病率有逐年升高趋势。

青岛妇儿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提醒:孩子反复发热,家长切莫大意

化脓性脑膜炎婴幼儿死亡率约10%,10%-20%的患儿因治疗不及时,遗留各种神经系统的并发症,如听力丧失、智力倒退、反复惊厥、语言能力迟缓、视力障碍、行为异常等。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宝宝发热是许多儿童疾病的常见症状,家长应及时关注孩子体温变化和精神状态,如有持续高热、精神状态不好、哭闹不止、食欲差、呼吸急促或困难、紫绀等症状或体征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