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餐桌上的食物刺客,快排查一下你家年夜饭里有没有!

2023-01-21 14:05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前些天,一位网友在吃火锅时看到一群章鱼中竟然混着一个“章鱼刺客”——蓝环章鱼。之所以说它是“刺客”,是因为这种章鱼有剧毒。还好这位网友吃前多问了一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网上传言,蓝环章鱼的毒性远超眼镜蛇,一只十几厘米大小的蓝环章鱼,拥有的毒液能够轻松将 26 名成年男子置于死地。而这两次新闻中出现的蓝环章鱼,都是混在了食用章鱼中,也让好多朋友非常紧张,今天就和大家说说蓝环章鱼和关于他的那些事儿。

蓝环章鱼,有多毒?

蓝环章鱼,并不仅代表一种动物,而是豹纹蛸属下物种的俗称,目前已知的种类有4种,分别是:条纹豹纹蛸(Hapalochlaena fasciata)、新月豹纹蛸(Hapalochlaena lunulata)、斑点豹纹蛸(Hapalochlaena maculosa)和尼氏豹纹蛸(Hapalochlaena nierstraszi),条纹豹纹蛸和新月豹纹蛸在我国均有分布。

蓝环章鱼一般生活在热带或亚热带海域,它身上的荧光蓝色的圆环是非常醒目的识别特征,让我们能够一眼就把它和普通章鱼区分开。其实它身上的“蓝环”是一种警戒色,用来告诉海里的其他生物:我有毒,离我远点。

蓝环章鱼体内共生着多种细菌,通过这些细菌可以产生致命的毒素,而这些毒素主要成分为河豚毒素,平时主要存储在章鱼的唾液腺中。当蓝环章鱼在捕猎或自卫时,会使用鹦鹉一样的尖锐的喙咬破对手的表皮,将毒素随着唾液一同注入对手体内,此时唾液中的毒素会进入对手体内,令其毒发身亡。

虽然一般食用章鱼额时候会将唾液腺和内脏一起处理摘除丢掉,但蓝环章鱼的体内同样还有毒素,并且河豚毒素并不会因为烹饪的高温而分解,导致吃章鱼肉之后依旧会产生中毒现象。

目前国外已经有十数起因食用蓝环章鱼而产生中毒的报道,国内最近确切的一起案例发生在 2014 年台湾省,中毒者在吃下蓝环章鱼以后很短的时间就产生不适感,随后出现恶心、呕吐、头晕、麻木、无力等现象,因及时就医才被抢救回性命。

蓝环章鱼虽然危险,但因为长相特别,尤其是身上的众多圆环十分醒目,所以很容易和一般食用章鱼区分开来,在食用前清洗的时候仔细观察一般就可以分辨,而且蓝环章鱼现身菜市场也属于比较小几率的事件,无需过度担忧。

其实,除了蓝环章鱼之外,菜市场里还经常能够遇到各种各样的“刺客”,一不留神就会被刺伤,轻则钱包受到损失,重则可能会有性命之忧。下面我们就列出一部分种类和大家分享。

菜市场里的“食物刺客”

1. 亚稀褶红菇

有一种食物,每年都会看到很多食用之后导致中毒的报道,这就是蘑菇,误食毒蘑菇导致中毒在南方一些省份尤其是云南省非常之多,也是因为云南是全国蘑菇种类最多的地区,仅可食用的蘑菇种类就占了全国总数的 90% 以上。

但是有一些蘑菇诸如亚稀褶红菇(Russula subnigricans),和可食用的稀褶红菇(Russula nigricans Fr.)、密褶红菇(Russula densifolia Secr. ex Gillet)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很难分辨。所以还是不要自己在野外采蘑菇吃,如果购买蘑菇,请去正规的市场进行采购。对于自己不熟悉的蘑菇,千万不要食用!

2. 福寿螺

福寿螺是从中美洲引入我国的经济物种,有些商家会用福寿螺冒充我国原产的中华圆田螺销售,福寿螺生长速度快、摄食饲料广,价格比田螺要便宜很多。但福寿螺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的中间宿主,每只福寿螺内可含广州管圆线幼虫 3000~6000 条,如果生吃螺肉,或食用未煮熟的螺肉,极易引起食源性广州管圆线虫病,所以不建议食用。

分辨福寿螺和中华圆田螺可以看螺壳的“小宝塔”,中华圆田螺的宝塔比较高呈锥形,而福寿螺属于瓶螺科,宝塔比较扁比较矮,注意这个特征就不容易弄混了。

3. 正直爱洁蟹

除了蓝环章鱼混入可食用章鱼的事件外,近日还有新闻报道,发现有市场在售卖“正直爱洁蟹”。

其实正直爱洁蟹身并无毒,但由于它们食物中含有毒素,会在体内形成富集,不过这些毒素对螃蟹本身无害,如果人吃了会食物中毒,严重的有生命危险。

有个别不良商家,会使用正直爱洁蟹冒充可以食用的普通黄道蟹——也就是常说的面包蟹,进行售卖,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前往正规商超采购。

其实,这里总结的只是菜市场“刺客”的一小部分,如果你知道有哪些菜市场“刺客”,欢迎补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