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逢春节胖三斤?收下这份饮食指南,春节百吃不胖!

2023-01-16 06:5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之际,相信大家在春节假期里少不了满桌的美味佳肴,和亲朋好友们一起吃红红火火团圆餐。这个春节呢,恰逢很多朋友们正处于“阳康”时期,大家也想抓住这个假期,好好休息好好进补,恢复“元气满满”。如何在进补吃好的同时,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尴尬呢,那就跟着一起来健康饮食打破“春节肥”这个魔咒吧!

健康隐患:肥胖警告

春节期间硬菜少不了,最不缺的就是“大鱼大肉”,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注意摄入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如瘦肉、鱼、虾、蛋、大豆等,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克的奶及奶制品。优质蛋白质虽好,但也不是多多益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成年人每周水产品和畜禽肉摄入总量不超过1.1 kg,鸡蛋不超过7个,应将这些食物分散到每天各餐中,避免集中食用。可通过适当多吃点鱼虾类和禽类,可以控制脂肪的摄入。

春节时虽菜肴诱人,但要避免只吃菜,不吃五谷杂粮,尤其是全谷类杂粮,比如玉米、燕麦、荞麦、小米、紫米、黑米等,其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不仅可以充饥饱腹,营养也比精致米面更全面。新鲜蔬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建议每天蔬菜类摄入300-500g,水果类摄入200-350g,其中优先选择深色蔬果,“阳康”恢复期可适量增加摄入量。蔬菜水果中提供胡萝卜素、维生素C、镁元素等是护筑机体免疫力不可缺的元素哦。

健康隐患:肠胃负担

春节聚餐虽多,但切不可在美食的诱惑中迷失自己,要保证三餐定时定量多克制,“留得三分饥”,达到七八成饱腹感就行,也不可饱一顿饿一顿。

同时要避免高盐高糖、生冷辛辣刺激食物,以防引起一些肠胃不适的问题。尤其是“阳康”朋友,可能存在食欲下降、吞咽困难等情况,这个时候免疫系统在前方“打仗”,后方粮草支援必不能少,我们可以先选择清淡好吞咽的流质食物,比如说粥和果蔬汁,可以在白粥中加点蔬菜碎、肉沫、虾仁等,保证营养均衡。

健康风险:饮料酒水过量

逢年过节,饮料酒水也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元素。关于餐桌上的酒水,这些知识你需要知道。

●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主要成分为水、糖、色素及香料,维生素和矿物质匮乏,不属于健康食品。建议少量饮用。

●鲜榨果汁:虽然它比果汁饮料的营养价值要高,但榨汁过程去除水果纤维,加之高速旋转的刀片会把细胞全部破坏,导致水果中部分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大打折扣。建议适量饮用,新鲜水果才是最佳选择。

●酒类:节日亲朋相聚,饮酒还须适量。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以及慢性病患者不应饮酒。成年人如饮酒,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

春节假期期间,也要保证保证1500毫升以上的饮水量(成年人7-8杯水),足量饮水有利于可以促进机体代谢。阳康患者更应该补充水分,同时根据身体状况,如果在呕吐、腹泻、高烧等体液大量流失的情况下,适当补充电解质,一杯白开水加上少量的盐和糖,就可以得到一杯简单的自制电解质水。

最后附上2022年中国膳食宝塔,祝愿大家能在春节里享受美食,享受假期,健健康康过大年!

来源:宁波疾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