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问健康丨感染新冠后失眠,中医有何对策?

2023-01-16 06:40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樊茂蓉:“新冠后的失眠有两种”。

心火过旺

表现:失眠、心烦,舌面上红点点很多,尤其是舌尖部多。对策:可将整个莲子剖开,取其中的莲心煮水喝,每次使用3枚,专清心火。

阳气不足

表现:入睡困难,喜蜷卧,白天提不起精神、困倦。对策:可以食用板栗枸杞乌鸡汤调理。配方:板栗50g、枸杞10粒、乌鸡500g。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王健认为:“中医上讲,失眠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阳不入阴,因为新冠症状导致阳气不足,阴阳无法结合,就会出现睡眠问题,因此补充阳气很重要,白天在家中可多晒晒太阳,或者出门散散步。”

为保证睡眠质量,王健认为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有规律地入睡和起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可以不午睡,晚上也不要过早睡;睡前一小时停止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屋里不要太热,温度适宜,但被窝要暖和一些,这样会比较舒适;尽量不抽烟、不喝酒;在失眠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入睡,“越努力越兴奋”,就更不容易睡着了;睡前可用四五十度的热水泡脚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