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不建议盲目囤药,按需准备家庭常用药

2022-12-08 06:20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随着多地开始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社交媒体上又出现了多个“新冠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大众购药需求猛增。专家提醒,不建议盲目囤药,按需准备家庭常用药即可。那么,家庭药箱应该准备什么?必备的应急用药有哪些?哪些情况下要及时就医?下面,就一起来看看。

1、家庭药箱应该准备什么?


通常情况下,应准备OTC非处方药,以保证用药安全,在使用药品时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服药后如果症状未缓解应及时就医。

2、家庭备药有何注意事项?

对于家庭备用药品,使用前一定要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和包装盒上的信息,除了要明确知道适应证或功能主治外,还应关注药品成分、贮存条件和有效期。

1)关注药品成分

抗感冒药和中成药中大部分是复方制剂,药品名称又以其商品名为人们所熟悉。如果不仔细查看成分说明,容易造成重复用药。例如不同品种的抗感冒药成分可能相同,类似品种选择1种即可,避免同时服用含有同一成分的2种及以上药品。

2)关注贮存条件

药品的贮存有“三怕”,即怕光、怕热、怕湿,故宜存放在避光、阴凉、干燥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贮存条件直接影响药品质量,所以必须关注药品说明书和外包装盒上对【贮藏】条件的说明。如果自行购买药品,对于片剂和胶囊剂建议尽量选择单片(颗)的泡罩包装,以方便贮存。

3)关注药品有效期

药品有效期是指该药品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能够保证质量的期限。到达或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即使外观没有明显的变化,都是不得使用的。有些药品虽然在有效期内,但由于贮存不当发生了变质,如片剂受潮膨胀、变色、粘连,胶囊剂粘连、破碎,溶液剂浑浊、分层、异味等。

如果服用变质药品,非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还可能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特别提醒:

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日常药物,但没有必要去盲目跟风抢购、囤积药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