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4cm“水宝宝”堵住1岁孩子肠道,专家:这种玩具随处可见,误食会有生命危险

2022-11-24 06:20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原标题:4cm“水宝宝”堵住1岁孩子肠道,妇儿医院专家提醒:这种玩具随处可见,误食会有生命危险)

您家里有这个吗?虽然看起来晶莹剔透、很是可爱,但却隐藏着致命的危险…….

1岁的欣欣(化名)已有两天不吃不喝、频繁呕吐。只要一吃东西,欣欣便会将食物吐出,后来即使不吃东西也会不停呕吐。当地诊所诊断欣欣患有肠胃炎,但采取消炎、输液等救治措施后,却始终不见好转。情急下,父母赶紧带她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就医。

接诊专家立即为欣欣进行腹部B超等相关检查,结果显示患儿肠道梗阻,可能存在异物。

此时,欣欣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甚至出现脱水症状,小儿普外科团队决定立即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探查。手术团队经过患儿肚脐置入摄像头探查,果然在距离回盲部20cm处的小肠发现阻塞物,“罪魁祸首”竟是一枚直径近4cm的“水宝宝”!将“水宝宝”取出后次日,欣欣便能排气排便,也能正常吃东西了。

欣欣父母反复回想才想起,不久前,哥哥带着欣欣到邻居家玩耍,可能是把“水宝宝”当成“糖豆”吃了下去,水宝宝在体内遇水膨胀,造成了肠道阻塞。

这种玩具极易被误食

水宝宝又称水精灵、海绵宝宝、海洋宝宝,是胶丸大小的彩色小珠子,成分主要为吸水性树脂和工业色素,还含有丙烯腈和丙烯酸酯等有毒物质。因其五颜六色、晶莹剔透,放在水里浸泡后直径可达4~5cm,极受小朋友的欢迎。小朋友误食后,水宝宝在肠道内逐渐吸水膨大,最终堵塞小肠引起梗阻。

宝宝常误吞的危险物品有

1.化学制剂。如洁厕剂、消毒液、管道疏通剂等强酸或强碱性化学腐蚀剂。

2.金属异物。如电池、硬币、磁力珠等。

3.尖锐异物。如鱼刺、枣核、钉子、回形针等。

4.块状食物。如小块水果、果冻、饭团或整个饺子等。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家长应提高安全意识,教育孩子远离危险物品。如孩子出现腹胀、腹痛、呕吐、停止排气排便等异常表现,应及时到院就诊,尽早查明病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