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流脑流行季,请为孩子多加防范

2022-11-24 06:20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分享到:

秋去冬来,呼吸道疾病又开始猖獗,身边发烧、咳嗽的人实在不少,悄悄告诉你,这其中可能混杂着流脑病人哦。

1967年,我国经历了一次严重的流脑爆发,每十万人中就有403人感染;1984年起,我国开始大规模推广流脑疫苗,接种人数日益增长,如今这种乙类传染病虽不常见,但由于病情凶险,家长朋友们可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流脑介绍

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由脑膜炎奈瑟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引起,属于我国的乙类传染病,可散发,也可暴发流行。

病死率10%!

表现为脑膜炎和/或败血症,发病潜伏期为2-7天,平均4天左右。起病急,有发热、畏寒、鼻塞、咽干、全身不适,经数小时或1-2天后,体温可上升到40℃左右,伴寒战、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呈喷射状)、皮肤和粘膜有出血点(图1)、烦躁不安、颈部强直,甚至嗜睡或昏迷。

流脑的病死率较高,约为10%,10-20%的存活者将长期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如智力障碍、听力损伤等。

流脑是如何传染的?

流脑是通过病人或病原携带者打喷嚏、咳嗽等形式,使病菌随飞沫进入其他人呼吸道而感染。预防流脑有妙招!

一、接种疫苗

流脑疫苗有哪几种?

目前我国有两种流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和A+C群流脑疫苗,属于第一类疫苗,均为免费疫苗。

A群流脑多糖疫苗

按照国家免疫程序,6月龄,9月龄共接种两针次;该疫苗可预防A群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流脑,不可预防其他菌群引起的流脑。

A+C群流脑多糖疫苗

按照国家免疫程序,3岁、6岁分别接种1剂;该疫苗可预防A群、C群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流脑,不可预防其他菌群引起的流脑。

还有哪些疫苗可以选择?

以下疫苗目前属于第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选择受种

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3月龄以上儿童接种,不同产品接种起始月龄及接种剂次见厂家说明书。该疫苗可预防A群、C群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流脑。可以替代免费的6、9月龄A群流脑。

A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

俗称三联疫苗(AC-Hib疫苗),接种程序为:2-5月龄接种三剂次,6-11月龄接种两剂次,12-71月龄婴幼儿接种1剂次,每剂间隔1个月。该疫苗可同时预防A群、C群流脑和Hib引起的侵袭性疾病。

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2岁以上婴幼儿及成人可自愿接种。该疫苗可预防A群C群Y群W135群流脑,不可预防其他菌群引起的流脑。

二、减少罹患流脑和疾病传播的危险因素

由于我国的脑膜炎球菌疫苗未能覆盖B和X群脑膜炎奈瑟菌,因此还需要采取相关措施以减少罹患流脑和疾病传播的危险因素: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勤洗手、打喷嚏、咳嗽时使用手帕,不直接面对他人等,可以减少传播、感染的机会。

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

学校、办公室或居民家中应做到每天开窗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如周围有流脑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在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1、加强户外活动和耐寒锻炼。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

2、注意环境卫生。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做好防护:

1、儿童应尽量避免与有上述症状病人的接触。

2、流行季节在人员拥挤的场所内应戴口罩。

3、如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有上述症状的病人应佩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特别提醒

由于流脑多发生在冬季和婴童身上,接种流脑疫苗是抵御脑膜炎病毒入侵的一个重要预防措施,请家有萌娃的家长务必引起重视。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上海疾控、广州疾控i健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