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寒未深而雪未大!小雪:护阳补肾 滋阴润燥

2022-11-22 14:00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小雪,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

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即说小雪节气,彩虹藏起来不见了,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养生仍以“秋冬养阴”为主旋律,应适当进补,护阳补肾,同时滋阴润燥,预防燥热内生。

一、饮食调养

适当进补护阳补肾

栗子被称为“肾之果”,具有补肾壮腰、健运脾胃和活血化瘀的功效,适合冬季人体的需要,老年人经常食用栗子可以治疗腰膝酸软、小便清长、大便溏烂等症状。

花椒 《本草纲目》称“花椒为纯阳之物,入肺可散寒、入脾可除湿、入右肾补火……”,用花椒炖萝卜或大白菜,温散之中又能养阴,在小雪最为适宜。

黑色食物黑色入肾,小雪时节补充一些黑色的食物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补益肾精,比如当归生姜羊肉汤、黑豆炖羊肉或者熬粥的时候放点黑豆、黑芝麻、黑米。

滋阴润燥预防燥热内生

北方已经进入供暖季,室内温度高且干燥,我们在护阳补肾的同时还应预防感冒和燥热内生。

萝卜“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天吃萝卜,能敛降浮火、宣肃肺气,最有助于阳气向下闭藏。萝卜汤是冬季养生保健首选,可与排骨、牛尾等同煮,温补和宣通兼得。

荸荠富含黏液质,有生津润肺、化痰利肠、通淋利尿、消痈解毒、凉血化湿的功效。用荸荠煮水,加入些柠檬蜂蜜,有很好的清肺的作用。

二、起居调养

避免一冷一热:“若要安逸,勤脱勤着”,小雪节气要做到衣服酌情增减,在温暖的室内不要捂得太严,到室外要及时添加衣服,避免一冷一热。

避免室内干燥:冬季暖气使房间干燥,可取金银花、菊花、白芷、藿香适量,水煎煮,取过滤后的药汁适量,用清水稀释后加入加湿器,对干燥性鼻炎、咽炎很有好处。

三、运动调养

小雪时节,要持之以恒进行体育锻炼,适宜的运动能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以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如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舞、打太极拳等,运动过程中应注意避免大量出汗。

四、情志调养

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阴冷晦暗,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听一些舒缓心情的音乐,有助于情绪调节。

被烦恼困扰,出现抑郁易怒等肝气郁结症状时,应多听“角”调式乐曲,如《胡笳十八拍》。

生活工作压力较大,睡眠欠佳,容易出现心慌、胸闷、烦躁等心火偏旺的症状时,应多听“徵”调式乐曲,如《紫竹调》。

五、经络调养

冬季肾脏当令,小雪养生,离不开保养肾脏。下面给大家分享三个护阳养肾的方法,简单有效。

常晒后背:民谚有“冬日晒太阳,胜似喝参汤”之说,后背有总督一身之阳经的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晒后背可以直补督脉阳气,还可以通过足太阳膀胱经向五脏六腑注入能量,补阳驱寒,增强免疫。

手搓后腰:左右手掌在腰部搓50下,可补肾壮腰,加固元气,防治腰酸,相当于是服了“补肾药”。

揉搓耳朵:肾开窍于耳,把耳朵搓热,搓红,能有效补养肾气,不限于时间,随时随地都可以搓捏耳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