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是“自愈”还是“治愈”?夏季儿童常见病防治攻略来啦!

2022-08-16 14:1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张雪茹)青岛已开启炎热模式,凉爽不复存在,高温高热取而代之,这个季节的疾病传染性强,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各类细菌、病毒生长繁殖的速度也大大加快,水源、食物、环境极易被污染,小朋友们抵抗力差,在撒欢之余也容易得病,对此,青岛和睦家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莹针对夏季儿童常见病相关防治方法提出多点科学建议,家长们快快收藏学习起来吧。

夏季儿童常见病有哪些?

“盛夏的青岛又潮又热,有名的秋老虎也即将来临。孩子们面对这种环境很容易生病,这也是近期门诊量急剧增多的主要原因”,王莹指出,夏季儿童的常见疾病主要有这几方面:

1、呼吸道疾病

夏季呼吸道感染的主要表现是急性发热,以高热最为典型,其中70%-80%的病原体是病毒,20%-30%是细菌,所以针对呼吸道感染的孩子,要做好退热的对症处理,在发热后的24-48小时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是否伴随频繁咳嗽、呕吐、腹泻、高热惊厥、尿少脱水等情况,如果超过48小时还在反复发热,或宝宝精神萎靡,出现四肢抖动等问题家长们需果断带宝宝来医院看诊。

2、肠胃疾病

急性腹泻是夏季儿童的多发病。夏天细菌滋生快,孩子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和水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的症状。有些宝宝贪凉,吃了过多的冷饮凉食,也容易刺激肠道引发痉挛导致急性腹痛,这时家长要及时到院就诊,让医生进行专业的评估和治疗。

3、皮肤疾病

夏季宝宝们的皮肤问题较多,一是孩子们得痱子、湿疹较为普遍,由于皮疹瘙痒很多宝宝都会抓挠,进而可能会激发细菌感染导致脓疱疹,所以天气炎热家长们尽量不要带孩子外出;二是要注意蚊虫叮咬,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宝宝,家长们要注意做好预防,不要给孩子喷香水,或者用香气浓郁的护肤霜,更不要给宝宝穿颜色特别鲜艳的衣服;三是晒伤问题,出门时需给孩子穿戴长袖小外搭和遮阳帽,亦或者涂抹防晒霜,户外游玩时还需注意给孩子补充水分。

4、眼科疾病

夏季孩子玩水较多,特别是至公共泳池、小溪河流等场所游玩时需警惕腺病毒的感染,经常揉眼睛还会诱发细菌性结膜炎,所以家长们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同时注意让宝宝勤洗手。另外过敏体质的宝宝容易得过敏性结膜炎,家中的宠物、地毯、螨虫等都容易诱发该病,过敏性结膜炎不同于细菌性结膜炎,孩子的眼睛分泌物较少结膜会有轻度的红肿,但无论是细菌性结膜炎还是过敏性结膜炎,如果孩子眼睛出现不适症状,需尽快到医院就诊。

儿科专家的安然度夏小秘籍

“从最近门诊上看诊的这些急性发热、呕吐腹泻的孩子身上追溯病因,大多都有在发病前家长带宝宝去公共场所、在外就餐或食冷食等经历”,王莹说,下面有几条建议各位宝爸宝妈们还需多多注意:

1、尽量减少带宝宝外出。三岁以下,特别是一岁以内的小婴儿,不要去人流量多通风不好的场所,如果不得不前往则要给宝宝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在这些场所逗留的时间,回家后第一时间给孩子洗手、更换衣物。

2、减少病从口入的环节。饮食上给宝宝吃新鲜的、温热好消化的食材,尽量不要在外就餐或给宝宝食用甜腻和生冷的食物,外带熟食亦需警惕避免食用。

3、保持规律的生活和作息。放假在家的孩子们建议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生物钟被打乱的情况下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功能,所以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是最佳的。

4、及时补充水分。夏天孩子们出汗多需注意及时喝水补充水分,尽量不喝冷饮、碳酸或甜度较高的饮料。

5、均衡饮食。夏季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关键季节,补充优质蛋白,每日多多摄入肉、蛋、奶等食物,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AD,满足“长身体”的同时,更能帮助宝宝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从而抵御外界侵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