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生完孩子就不痛经了?你对痛经可能有什么误解

2022-08-09 06:05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据《2021年中国女性健康白皮书》显示,50%女性受到痛经困扰,以轻度痛经为主。其中,33%伴有中度痛经,约10%出现重度痛经症状。

相信不少女性经历过痛经,可能都听到过这样一句话:“等生完孩子就好了”。那么,生孩子真的可以治痛经吗?答案是,不一定!那女性痛经的时候该怎么办?除了多喝热水、多休息,你需要了解更多。

1、女性为什么会痛经

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痛经。

痛经指月经前、后或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通常位于下腹部耻骨上(我们常说的小肚子),可放射至腰骶部和大腿内侧。严重者可出现恶心、呕吐、出冷汗等症状。

根据病因,痛经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原发性痛经,一类是继发性痛经。

1)原发性痛经

又称功能性痛经,是指女性在月经初潮 6-12个月开始出现的痛经,无生殖器官的器质性病变。这种类型的痛经一般是由于子宫局部前列腺素分泌失衡引起子宫痉挛性收缩所致。

月经来潮时,如果经血不能通畅的流出体外,子宫内膜分泌的前列腺素加快子宫平滑肌的收缩,用来帮助经血流出,这种收缩就会引起痛经。

2)继发性痛经

指由盆腔内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痛经。来月经早期时没有,但随着年龄增长才出现的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等,继发性痛经需要到医院进行诊断和确定病因,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2、经的程度如何划分

1)轻度痛经

有疼痛症状,但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无恶心、呕吐等症状,几乎不需要服用镇痛药。

2)中度痛经

对日常工作、生活有一定影响,几乎没有恶心、呕吐等症状,需要服用镇痛药,服药后疼痛得到明显缓解。

3)重度痛经

对日常工作、生活有明显影响,伴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镇痛药缓解疼痛的效果不明显。

3、生孩子能治好痛经吗?

上一辈人常说的“姑娘时痛经,生孩子治病”的说法,其实不无道理。

因为确实有不少人,生完孩子后,痛经的症状减轻了很多,有的甚至再也不发生痛经了。但也有不少人说,生完孩子后,依然痛经,与生孩子之前比,一点没变。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原因就在于,生孩子对不同原因导致的痛经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

生孩子可以大大缓解原发性痛经。“十月怀胎”的过程中,女性生殖器官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子宫变大,生殖道扩张,内分泌环境改变,引发痛经的因素解除,相关因素引起的痛经就会得到缓解,甚至消失。

而继发性痛经是由于盆腔内存在器质性病变,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

子宫内膜异位症,通俗来讲,就是本来应该长在子宫腔与子宫基层的子宫内膜组织,有一部分跑到了子宫腔外部,异位的内膜大多数位于盆腔,但也可能侵犯全身任何部位。

当月经来潮时,子宫腔内部和外部的内膜同时脱落出血,子宫腔外部脱落的内膜和出血不能通过阴道排出,只能在体内聚集,因而产生疼痛。

在怀孕和哺乳的过程中,因为激素水平的变化,异位的子宫内膜病灶会有一定程度的萎缩。生完孩子后,痛经可能会稍微减轻,但随着月经恢复,病灶复发,痛经仍然会出现,甚至加重。

由此可见,生孩子只能缓解部分原发性痛经,暂时缓解某些器质性病变导致的继发性痛经,但大多数继发性痛经在生完孩子后,即使过一段时间,还是会复发。

所以,有的人生完孩子痛经的症状大大减轻,而有的人却没有改变,因为导致痛经的原因不同。

4、痛经,你该怎么办

第一,放松心情,不要焦虑。很多女性在月经来临之前就会陷入焦虑,结果不良情绪加剧了痛经。要适度的放松心情,坦然对待,可以用工作或其他娱乐活动转移注意力,可一定程度的缓解痛经。

第二,养成健康的饮食及作息习惯,保持合理的营养摄入,经期前、后,尽量避免生冷辛辣食物。避免熬夜,用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身体来迎接月经的到来。

最后,明确痛经的原因,积极治疗。女性出现痛经时,首先应该去正规医院就诊,明确痛经的原因,对症治疗。

总之,生孩子能不能缓解痛经,答案不是绝对的。

导致痛经的原因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一样。只有搞清楚了痛经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有效缓解痛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这种药,被纳入新冠诊疗方案!

2022-08-11 06:1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