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科医学:医疗“多面手”,健康“守门人”

2022-08-09 14:00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入职查体在即,赵女士(化名)白细胞计数超高却非感染;反复低热长达两个月,却查不出个所以然……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全科医学科以生物-心理-环境-社会模式出发,充分运用全科医学临床思维,把人与健康看成整体,关注的不仅仅是病,而是得病的人,发现并化解疾病的纠结点、扳机点,激活患者的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系统,让生命健康的自身调控达到最大化,加速疾病的康复。

白细胞计数超高,吃药不降反升

6月18日,患者赵女士(化名)因入职查体时发现血白细胞计数11.95*10^9/L(正常值为3.5-9.5*10^9/L),考虑实验室误差的问题,遂更换医院再次复查,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10.80*10^9/L,接诊医生询问病史及查体,未发现阳性病史及体征,考虑有隐匿感染,建议患者服用抗生素3-5天后再次复查血常规。

患者口服头孢克肟5天后,再次复查血象仍高于正常值,血液科医师建议更换抗生素治疗3-5日,如果白细胞不降,建议进一步住院检查,必要时需要做骨髓穿刺明确病因。患者在医生指导下又再次应用阿奇霉素及左氧氟沙星口服治疗5天,于6月30日来市立医院本部复诊,查血常规示白细胞高(白细胞计数13.31*10^9/L),数值不降反升!

深挖患者背景,原是焦虑所致

此时,距患者入职查体复查日期仅剩5天,患者心急如焚,因此慕名到杜正强主任的全科门诊就诊,复查血常规示白细胞计数10.72*10^9/L。杜主任分析患者化验检查,白细胞计数1天之内波动较大,与感染或其它炎症性疾病特征不相符,多次检验白细胞计数升高幅度不支持血液系统疾病表现。

杜正强主任深挖患者社会背景、生活环境、家庭背景等,发现患者长期以来自我情绪控制欠佳,情绪波动大,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有大哭、损坏物品的情况,此次应聘入职思想压力较大,尤其是出现血象升高可能会影响入职,感觉自己的努力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导致患者茶饭不思、睡眠差,一直处于焦虑担心、应激反应状态。

杜主任通过深挖患者背景,认为患者血白细胞升高是焦虑所致。患者长期焦虑、心理应激,致使神经-内分泌网络-免疫系统兴奋,刺激交感神经,导致有骨髓干细胞兴奋,血液系统免疫功能增强,表现为白细胞增高。杜主任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鼓励患者放下包袱,积极面对未来,同时征得患者同意的情况下,给予抗焦虑药物治疗。5天后,患者情绪明显稳定,睡眠改善,复查血常规后顺利通过入职体检。

低热反复发作,奈何原因不明

患者徐先生(化名)两个月多前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后,出现间断的低热,体温波动于36.7-37.7℃,出现低热的时间、场所及发病时的状态都没有规律性,也没有任何伴随症状。患者多次就医,查新冠病毒核酸均为阴性,并查相关血液学及影像学检查,均未发现异常,因此反复就诊后未给出明确结论。

恰逢疫情期间,各处场所对体温要求都很严格,该患者是一名业务人员,需要经常出差,因此发热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工作场所不能进,日常出差也无法进行。

关注人而非病,治疗有的放矢

患者慕名来到杜正强主任门诊,杜主任详细询问了整个发病过程,着重关注了患病期间的心理及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全科医学科生物-心理-环境-社会模式作为切入点,重点关注得病的人:患者是从事工程相关业务工作,平时对事情要求极高,追求完美,所以对身体状态极为关注,尤其是发热后因对工作产生影响从而产生了强烈的自责。

因此,在完善了相关辅助检查未发现异常后,杜主任认为患者的早期发热是感染后状态导致的,但后期反复发热与患者的精神心理状态有密切相关性,是持续焦虑导致了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异常。治疗应从调控患者焦虑情绪、改善认知状态做起,遂给予相关的抗焦虑药物治疗。经过一周左右的治疗,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最高体温37℃以下,顺利回归工作岗位。

全科医学:以人为中心的健康照顾

全科医学强调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的长期综合性、负责式照顾,构成一个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全人群健康促进服务的医学服务体系。其范围涵盖了各种年龄、性别、各个器官系统以及各类疾病。国际卫生组织WHO认为全科医疗解决了85%的临床问题。

全科医学对生命科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等有较深的理解,运用整体思维、系统思维、集中思维、辐射思维等来理解健康问题与疾病,注重患者及其健康问题的“背景”与“关系”,善于发现和化解疾病的纠结点、扳机点,让患者对疾病的康复充满希望,进而点燃、激活患者的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系统,让生命健康的自身调控达到最大化,加速疾病的康复。

青岛市市立医院全科医学科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医疗、教学、科研医护团队,遵循“生物-心理—社会”现代医学模式,秉承“长期负责式管理,促进全方位健康”的服务理念,为百姓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与转诊、疾病预防、健康评估、慢性病管理等医疗服务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