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糖尿病竟然会“传染”?远离糖尿病,一定要抛弃这五种生活方式!

2022-08-09 14:00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分享到:

瑞典的科学家曾经对 15万名 2型糖尿病患者及其 2万名子女做过研究,结果发现:

如果某个家庭中有人得了糖尿病,那么他家里人得糖尿病的风险大约是一般人的 2~30倍。这告诉我们,糖尿病的发病是有遗传风险的。

如果某人有两个兄弟姐妹都得了糖尿病,那么这个人得糖尿病的风险是一般人的 30多倍。这告诉我们,兄弟姐妹之间「共享」的那一部分基因,在糖尿病发病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而在没有血缘关系的夫妻之间,若有一方患有糖尿病,那么另一方患糖尿病的风险是一般人的 1.3倍。也就是说,糖尿病确实可以传染给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成员。

糖尿病是怎么传染的?

1、生活方式是糖尿病的主要病因

对此,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给出了答案。他们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称,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糖尿病的最主要因素。

90%的糖尿病患者都有以下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长期进食过饱、肥胖、长期喝饮料、生活作息不规律、熬夜、不运动量少、精神紧张压力大、微量元素蓄积过多(特别是铁)等。

2、基因遗传也会导致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于诸多因素导致的一种体内胰岛素供应不能满足身体需要的内分泌紊乱和代谢障碍疾病,不属于传染性疾病,也不存在传播途径,但具有遗传性:如果双亲均是糖尿病者,其子一代则很有可能患糖尿病,若双亲中只有一个有糖尿病,则子一代患此病的概率将会降低一些,但隔代遗传的可能性却非常高。

实际上,糖尿病是一种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导致的疾病。通常一家人都有相似的生活方式,如果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就很容易让糖尿病在亲人之间“传染”。

简而言之,不良生活方式和遗传因素是糖尿病患病的主要原因!

引起糖尿病的生活方式有哪些?

01吃得过饱

吃得过饱易患糖尿病,如果人吃得过饱,肝脏内“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1C”(简称SREBP-1C)会增加,导致胰岛素作用下降,进而引发糖尿病。

长期进食过饱,会使人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岛B细胞长期处于“负担”过重、相对疲劳状态,造成胰岛素分泌功能障碍,特别是有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人群,极易诱发糖尿病。

02水果当饭

天热的时候,即使可口的饭菜摆在面前,也不容易引起食欲,有些人就以水果和饮料为主食,常常以西瓜、桃子等一大堆水果来应付一顿饭。

医生说,各类瓜果饮料中,很大一部分水果和饮料所含糖分偏高,对一些本来血糖就偏高的中年人来说,不加节制地进食往往容易使血糖直线上升,从而引发糖尿病症。

03睡眠不好

睡眠不好或太少的人都容易患糖尿病。

瑞典的研究人员在对8000名没有糖尿病病史的中年瑞典人跟踪长达10年后发现,这些人当中竟有500多人已不知不觉地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轻微糖尿病,而且这些人患病的一个共同的主要原因是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

04压力大

丧偶、经济困难或其他改变生活的变化,都是使中年人患糖尿病的危险因素。生活中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因而产生巨大心理压力,是发生Ⅱ型糖尿病的普遍现象。

研究人员发现,遭到过重大打击的人,比受打击小的人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大60%。

05爱看电视

爱看电视的人是较易得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与每周看电视时间不到一小时的男性相比,每周看2至10小时电视的男性罹患糖尿病的危险高出66%;看电视时间在21至40小时的男性,危险增加一倍;看电视时间在40小时以上者,危险提高几乎两倍。

这项研究显示,长时间看电视这种缺乏运动的生活形态和患糖尿病的危险有直接关联。并不是电视本身带来糖尿病危险,而是通常看电视越久,代表一种典型的生活态度与习惯,即摄取过多卡路里和运动量较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