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了您的健康,请“产后42天查体”……

2022-08-02 06:25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怀孕初期频繁地孕吐、怀孕期间各种忌口、情绪容易波动、挺着大肚子走路艰难......生活中的种种不方便,让孕期的女性期待着能早日“卸货”,如果您认为生完宝宝就完事,那是大错特错。

“记得出院后42天查体……”通常情况下,这是宝妈在出院的时候,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都会提醒的一句话。话虽短,但是对于宝妈身体恢复和健康状况来讲尤为重要。

产后42天查体并不是指一定要在42天进行检查,分娩后的42-56天内都可以。妈妈在生完宝宝后,除乳房外,身体的器官恢复到孕前水平需要6周左右时间,所以产后妈妈第一次查体建议在产后42天,尽量不要提前。

我们无法看到身体内部的变化,更不能通过自己的感知完全反映出来,所以一定要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一方面,可以通过一系列相关指标的检查,客观地评估身体的恢复情况,及早发现是否有妇科疾病;另一方面,妈妈们也能获得专业的产后营养及运动指导。因此,产后检查十分重要。

产后查体包括以下项目:

医生与妈妈沟通了解产后恢复情况

排掉小便后进行妇科检查

B超

很重要,了解子宫切口愈合及恶露排出情况

盆底肌、骨盆、腹直肌的检测

很重要,了解宝妈身体机能恢复情况

其他:根据患者恢复情况选择性检查

血常规、尿常规、白带常规、宫颈筛查等

很多妈妈认为产后42天恶露不净,不方便进行检查,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果产后42天恶露仍淋漓不尽,提示身体恢复欠佳,更应该尽快来院查明原因并给予治疗。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

孕期不断增大的子宫会持续压迫盆底组织,激素的变化也会导致盆底松弛,因此有些妈妈尚未分娩就出现了打喷嚏漏尿的尴尬情况。而经阴分娩时,阴道被撑开,盆底组织被牵拉扩张,进一步受到损伤。因此,无论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后42天进行盆底功能检测对于宝妈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月子期间活动少,盆底受损后的症状尚未显现,盆底检测能够早期发现盆底功能受损。因此即使没有漏尿、阴道排气等症状,也需要进行盆底功能检测。

青岛妇儿医院辽阳西路院区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青岛妇儿医院城阳院区)同步开展产后查体和产后康复工作。

青岛妇儿医院辽阳西路院区:

挂号科室:妇科-产后保健门诊

挂号途径:“健康青岛”微信公众号、“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等,建议提前预约。

就诊地点:儿童门诊一楼E2区妇科保健门诊(儿保科旁)

就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周末及节假日暂不开诊)

咨询电话:0532-68661369 (工作日8:00-12:00,13:00-17:00)

备注:盆底康复中心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日,全年无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青岛妇儿医院城阳院区):

挂号科室:妇科-产后保健门诊

挂号途径:“健康青岛”微信公众号、“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建议提前预约。

就诊地点:门诊二楼妇科门诊产后保健门诊

就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周日(周六及节假日暂不开诊)

咨询电话:0532-82028875(工作日8:00-12:00,13:00-17:0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