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天爱吃火锅、烧烤?35岁男子一天腹泻十余次!医生提醒

2022-07-01 06:45 来源:健康河北官微
分享到:

要说夏季的标配,那必然是冰激凌、凉饮料、小烧烤,当然还有火锅、啤酒、小龙虾,但是提醒大家,因贪凉过度、饮食不洁等原因,导致的热感冒、急性胃肠炎等疾病,也到了多发期。

35岁男子连续吃火锅、烧烤……结果患上胃肠炎

近日,石家庄市35岁的赵先生连续几个晚上火锅、烧烤不断,再加上凉啤酒、冰镇冷饮下肚,一天晚上回家后腹部疼痛难忍,以为过一会儿就好,没想到后来不停去厕所拉肚子,腹泻十余次,整个人都虚脱了。

第二天一大早,他赶紧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经发热门诊筛查后,随即到范西路院区消化内五科就诊,接诊医生仔细检查后诊断赵先生患有急性胃肠炎,经过药物治疗与饮食调理,症状逐渐好转。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急性胃肠炎

医生介绍,急性胃肠炎腹痛以中上腹为多见,严重者会有阵发性绞痛。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一般起病急骤,通常表现为水样便,每天数次至数十次不等,多为深黄色或带绿色便,有恶臭味。严重的会出现发热、失水休克等症状,还有可能出现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警惕急性肠胃炎的三大诱因

1、吃“凉”

天气炎热,很多人吃凉性食物或者冷饮来解暑,但切记不可食用过度,否则易造成消化道血管收缩,致使胃壁黏膜呈缺血状态,影响消化功能,引发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

2、吃“脏”

盛夏时节,各种致病性细菌的繁殖速度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如果食用不清洁或不新鲜食物,就会影响脾胃,造成功能紊乱,诱发急性胃炎,导致胃痛、胃胀和呕吐等症状。

3、吃“杂”

夏季烧烤、火锅、炒菜,人们往往会吃到许多种类食物,进入胃部产生复杂化学反应,容易造成脾胃功能紊乱,增加消化系统负担。

预防胃肠道疾病,注意这3个细节,夏季是胃肠道疾病高发季节,预防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做好预防

1、不喝凉水、不洁之水

不喝凉水、不洁之水,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物。尤其是放在冰箱里保存的食物,一定要蒸煮热透再食用。当天的食物尽量当天吃完,最好不要吃隔夜的食物。不饮用“四无”食品饮料

2、生吃果蔬要洗净

最好用专用洗涤剂清洗,要延长清洗浸泡时间,以彻底清除残留农药。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要洗手,而且要用肥皂等清洁剂认真彻底清洗。做到勤洗澡、勤换衣。同时,应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凉,夏天入睡时也应将腹部盖好。注意劳逸结合,每天要有充足睡眠时间。

炎炎夏日,也要注意饮食安全,谨防病从口入,转发提醒更多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