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直播预告|“健康青岛科普资源库”走进针路航海博物馆

2022-06-23 17: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从古至今,海洋是各国经贸文化交流的天然纽带,海运贸易在全球经济贸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更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2年6月25日是第12个世界海员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将2022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确定为“Your voyage - then and now, share your journey”(远航——过去和现在,分享你的旅程故事)。截至2022年6月,我国约有注册海员91万人,是名副其实的海员大国。海员作为航运安全的“基本盘”,为国家“双循环”经济运行格局、维护全球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做出了突出贡献。

“碧海蓝天”对于寻常人来说,那是一幅美丽浪漫的画卷,广大的海员朋友们在浩瀚的蓝色海洋上战风斗浪,为各个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人类的生产生活搭建起了交流沟通的桥梁。然而,对于漂洋过海的船员来说,茫茫的大海却是枯燥乏味的;变幻无常的天气与翻腾的海浪是凶猛和可怕的,他们背井离乡,长时间漂泊在大海上,细数着日出日落,做着枯燥的工作,还可能遭遇事故、疾病等威胁,这些因素都对海员们的心理健康造成威胁,近年来,海员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航海界人士的关注。

你了解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海权发展吗?你听过海员的故事吗?你知道海员们应该如何处理压力与情绪管理吗?为了避免海员不良的心理状态成了航海的安全隐患,为了宣传海员伟大贡献,弘扬海上丝绸之路精神,更好地关心关爱海员,在世界海员日来临之际特举办本次科普讲座,中国航海学会航海科普专家、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海事局四级调研员马桂山将讲述中国的海权历史与航海知识,同时,青岛大学心理学系教师陈兴华将为海员们疏导情绪,排解心理困扰,帮助海员塑造健康心理,继续带着阳光的心态“放飞梦想,扬帆起航”。

讲座全程网络直播欢迎收看

时间: 6月24日(星期五)上午9:30-11:00

主讲人:

马桂山,1971年10月出生,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专业硕士,山东海事局宣传处四级调研员,中国航海学会科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郑和风云榜领航人物,青岛市南针路航海博物馆创建人和志愿导师,山东省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和市南区“海洋强国梦科普我先行”志愿服务项目的发起人。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山东省心理健康工作先进人个、山东好人、山东省直机关最美党员和道德模范、青岛市文明市民等众多荣誉称号。

主讲人:陈兴华

青岛大学心理学系教师

青岛大学心理学系服务地方办公室主任

民盟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主委

中科院EAP资深讲师

青岛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

青岛市妇联家庭教育首席专家

民盟青岛市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特邀讲师

青岛日报社、青岛电视台、青岛电台等媒体心理专家团特邀专家华哥心理首席专家

擅长领域: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个人成长等领域。

参与方式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相关链接

“健康青岛科普资源库”采取“互联网+健康科普”的形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活泼生动的画面、诙谐有趣的风格,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等健康知识与技能,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专业、权威、方便、快捷的线上健康知识学习平台。更多好玩有趣的科普内容,尽在“健康青岛科普资源库”,赶紧动动手指,扫码关注一下,云享这场科普饕餮大餐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