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速看!你的家里需要安装新风系统吗

2022-06-23 06:40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居家成为常态,居家生活对建筑物建筑与设计提出新的要求,其中家庭居室安装新风系统也再次受到更多的关注。

在室内场所环境,尤其是人多的场所,大家经常会使用新风量来衡量该场所的室内空气的质量。例如对有睡眠、休憩需求的室内场所,规定新风量要高于30m³/(小时×人)。新风系统,其实从名字就能看出来,它不像空气净化器那样只是净化空气中的污染物,它更像一种室内换气系统,净化空气的同时也实现了室内外通风的作用。再往简单里说,新风系统就是为了改善家庭居室或公共场所室内空气质量的。所以怎样知道你家里是否有必要安装新风系统呢?

1、根据居室所在的大环境空气质量判断

如果你所居住的城市本身空气质量比较好,大可不必考虑安装新风系统。而且一个城市不同区域的空气环境也有所差异,要结合自己家庭周边的环境,来综合判断是否需要安装新风系统。如果住房挨着马路或高架,噪音和灰尘非常大,汽车尾气污染比较严重;或者夜间开窗噪音太大影响睡眠,白天开窗灰尘又多,不开窗又觉得闷。这个时候就可以考虑安装新风系统。

2、根据居室户型和通风效果判断

我们在选户型的时候,应优先选择南北通透的户型,但在实际情况中往往选择到的户型,其通风效果并不是最佳的。如果开窗不能解决家庭通风问题,那么就可以考虑安装新风系统来改善通风效果。此外,居室的通风效果也会受到楼层因素的影响,比如高楼层的居室通风会好一些,室内空气质量会优于低楼层的居室,那么对于高楼层的家庭来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不用安装新风系统。

总之,家庭居室内需要安装新风系统是为了有效解决以下几种问题:

新房刚装修,甲醛、甲苯等家装污染物超标。尤其是新家具、定制衣柜、真皮沙发等,这些都是家装污染物超标的重灾区,不止对小孩、孕妇,对普通人来说伤害都很大。

家里有人吸烟,小孩和老人长期处在二手烟环境当中,常吸入二手烟会影响发育,致癌。

家人有过敏性鼻炎,咽炎这类疾病的,或者是对空气中的过敏源,如细菌、尘螨、花粉、柳絮、杨絮等过敏,这些过敏性疾病很容易演变成慢性疾病,带给人很大的痛苦。

房间不通风,没有窗户或者整体房屋通风效果不好,需要新风系统进行换气。

不想打扫卫生,但开窗后没几天,灰尘太多导致地板,家具、电器上面一层灰尘。

我国北方地区冬春季节的雾霾情况比较严重,甚至有些地区还有沙尘暴,不方便开窗通风。

当我们确定需要安装新风系统后,其可供选择的类型一般有中央吊顶式、壁挂式和立柜式,已经装修过的房屋,最好选择壁挂式新风系统和柜式新风系统。新房则可以选用中央吊顶式新风系统,其更能满足整个房屋空气净化需求。空气质量和风量更稳定。

市场上,新风系统通风类型一般分为单向流和双向流,究竟如何选择一般要看使用目的,双向流适合去除家装污染,换气效果很好,是住建部推荐的类型。如果主要目的是防过敏,防灰尘,通风换气这样,单向流也很不错。

要注意的是单向流新风不具有除甲醛效果,无法降低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是因为单向流新风在室内用断桥铝门窗,密封性很好的情况下,空气都跑不出去,怎么可能排出家装中超标的气体呢?如果想要去除家装污染气体,最好选择双向流新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