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它是夏至“清火宝”,补钙防癌还健脑!伏天经常煮一碗,疗效好

2022-06-23 06:25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鲜嫩的口感、低廉的价格,使豆腐成为国人餐桌上的常客。又因它营养丰富,所以也获得了“植物肉”的美誉。夏季天气湿热,人很容易出现食欲不佳的问题,此时吃点豆腐,刚刚好!

豆腐吃好,火热赶跑

中医认为,豆腐性味甘、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利湿、清热解毒、养颜防衰之功。

对于夏季常有的目赤肿痛、牙龈肿痛、咽喉疼痛、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症,适当吃些豆腐都是有好处的。

从营养学角度看,豆腐的营养极高,富含多种人体必需营养素,而它高蛋白、低胆固醇的特性,更成为“三高”患者的药膳佳肴,对于素食主义者来说,豆腐也是一种很好的营养补充。

豆腐老少咸宜

女性:豆腐中含有的大豆异黄酮的化学结构和人体雌激素接近,有助于保护乳腺、减少乳腺癌的发生。

男性:豆腐中的大豆异黄酮还有助于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生长,能预防前列腺疾病。

儿童:豆腐中的赖氨酸的含量相当高,对儿童发育和增强记忆力有显著作用

老人:豆腐是一种高钙食物,适当食用可减少骨质流失,增加骨密度,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

南、北豆腐有何不同?

现在市面上售卖的豆腐,大体可分为三种——北豆腐、南豆腐、内酯豆腐。

三种豆腐的做法不同,营养也略有差异。

一般来说,北豆腐多是由盐卤(氯化镁)点制,其硬度较大、韧性较强、口感相对较“粗”,蛋白质含量最高。

南豆腐则多以石膏(硫酸钙)点制,其质地细嫩,富有弹性,含水量大,味甘而鲜,钙含量更高。

而内酯豆腐所使用的凝固剂是葡萄糖酸内酯,这使得内酯豆腐的保质期更长,营养上也略逊一筹。但因其做法特殊,与上述两种豆腐相比,它的性味更加平和,更适合身体比较寒凉或者脾胃非常虚弱的人食用。

此外,我们常见的日本豆腐、鱼豆腐、杏仁豆腐等产品名字中虽然也有“豆腐”,但实际上并不是大豆制成的,也并没有豆腐的这些功效。

豆腐有个“好搭档”

豆腐营养功效好,还简单易做,几乎和所有的食材都“百搭”。

不过,如果想要更好地吸收豆腐的营养,在餐桌上就要给它找好“搭档”。

搭蛋黄——补钙;

搭肉——蛋白质更好吸收;

搭海带——补碘;

搭魔芋、白菜——补膳食纤维。

在夏至节气,大家还可以把豆腐和时鲜鲫鱼搭配食用,营养更好——

香菜豆腐炖双鱼

主料:鲫鱼1条,草鱼头1个,豆腐1块。

调料:料酒、葱、姜、花椒粉、胡椒粉、食用油、豉油、香菜各适量。

做法:

1.将鲫鱼和小花鲢头洗净,鲫鱼背打花刀后,加料酒、葱、姜,花椒粉,胡椒粉腌渍入味。

2.锅内放食用油,将鲫鱼和草鱼头同时入锅,两面煎至金黄,加水大火烧开后,改小火慢炖。

3.待鱼汤泛白后,加入豆腐块和豉油,继续慢炖10分钟。

4.出锅前加入香菜即可。

功效:开胃滋补,增进食欲,强壮身体。

哪些人不宜吃豆腐?

豆腐虽好,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吃。

值得注意的是,因豆腐中含嘌呤较多,对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忌食豆腐。

此外,脾胃虚寒,经常腹泻便溏者也要少吃豆腐,以防加重病情。

又因为摄入量过多豆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因此,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养生中国本文综合自中国中医药报、大医教你吃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