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考考生 心理专家送出“锦囊妙计” 数招打败考前心慌慌

2022-05-25 15:44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 李海凤)高考即将来临,高三学子都在加紧复习,十数年“磨一剑”,都希望自己能够完美“出窍”。高考考的不仅是知识,也是心态,越是临近高考,良好心态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而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们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心理压力,紧张、焦虑、烦躁、恐惧、厌倦、忐忑等情绪经常出现在高考考生身上,甚至还会由此引发一些生理反应——持续失眠、大脑空白、头痛难忍、呼吸急促、频繁上厕所等,尤其是在考场上。

为帮助高考考生调节情绪、缓解压力,以更加理性从容的状态应对高考,青岛新闻网特邀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副主任曾波涛,来为广大高考学子送上一份高考考前心理减压“锦囊”。

注意!高考考生心理压力主要来源于这些方面

曾波涛介绍,高考之前考生的心理压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

一、对考试的认知存在偏差。有些考生对成绩过分关注,但实际上并不是每一位考生都能取得优秀的成绩,“每位考生都有自己的路”。有的同学看到其他同学考得非常好、进步非常快,感觉很有压力,这样就容易产生考前焦虑。

二、内部压力过大。不少同学有过考试失败的经历,甚至部分同学的家长会给其贴上一个标签——一到大考就会失利。而这种标签在考生心里形成了记忆,这会使其在考前的压力越来越大。

三、身体状态差。有的同学在考前为了赶成绩而拼命地熬夜,使得自己的精力过度消耗,这也会影响考生的发挥。“高考是消耗体力和智力的一场劳动,需要考生在考前保证好营养和睡眠,这样才能拥有足够的精力去奔赴高考“战场”。

缓解考前压力,从容应对高考 专家送你四个“锦囊”

于考生自身而言,怎样才能更好地缓解考前心理压力?曾波涛提出了以下四种方法:

首先,可以学习一种自我放松的方式。“在高考之前,我们可以反复地模拟一种场景:想象自己已经处于考场之中,老师在发卷子,这时你可能会感受到自己的紧张——呼吸急促、坐立不安……自己去平静地体会这种感觉,然后做深呼吸,慢慢地放松,努力让身体能够耐受这种感觉。”曾波涛说,“考生们可以在考前反复地去尝试这种方法,直到自己不再紧张为止。”

其次,认知调整,积极准备。曾波涛表示,社会舆论对高考赋予了太多的意义,这也增加了高考考生的心理负担。在考试之前,考生可以这样想一想:如果考得不好,我的人生难道就没有意义了吗?如何才能力所能及地考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大学?……反复思考这些问题,理清思路,积极备考,不要被压力所压倒。

再者,关注积极的经验,寻找自信。高考考生都经历过很多场考试,大都有过成功的经历。在高考之前,可以想一想自己以前是怎样成功地应对一场考试的,从中吸取经验。

第四,如果考生在考前实在难以调整心态,还可以寻求老师和医生等人的帮助,让他们帮助自己在考试之前调整心态、积极备考。

做考生备战高考的“助力” 家长应这样帮孩子减压

面对高考,有些家长甚至比孩子还要紧张、焦虑,而家长的不良情绪传递给考生,也会影响他们的备考状态。为让家长成为考生备考的“助力”而非“阻力”,曾波涛对家长提出了一些建议。

“家长要经常跟孩子聊聊天、谈谈心,但是聊天和谈心要注意时间、地点和场合,不能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去和他聊天,而应在饭后等空闲的时间陪孩子谈谈他的心事和感受。”曾波涛提醒,家长还要注意聊天的方式,不要过多地去询问孩子,说些诸如“孩子,你的感觉怎么样?”“孩子,你有没有压力?”“孩子,你要放松。”之类的话语,这样做会给孩子造成一种暗示,反而会增加其考前紧张的概率。

同时,家长也需保持一颗“平常心”,清楚孩子的定位,明确自己的期望,不可把对孩子的期望值定得过高。“我们的孩子也只是一个平凡人,除了高考,他的未来还有很多自己的选择。即便家长心里存在许多压力,此时也不要过多地流露出来,尽可能为考生营造一种平和的备考氛围。

一上考场就心慌慌、脑空空?克服“考试恐惧症”,可以试试这样做

在考场上,有些考生会感到大脑发空、没有思路,此时考生需要适度地“清空”一下自己的大脑,学会放松训练:控制自己的呼吸,关注自己的喉部,让空气缓慢地进入肺部,然后缓慢地释放,这种深呼吸的方式可以有效地减少考试焦虑的感觉。

“第二个技巧叫做‘冥想’。”曾波涛介绍,“考试时如果感到紧张,考生可以闭上双眼,慢慢地呼吸,把自己想象成一座大山:在阳光的照耀下,山上有树木,有河流,河流经过岩石发出水流的声音,不管是有雷电还是风雨,大山都巍峨不动。深深地体会一下这种感觉,会让人觉得平静,有信心来应对考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