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家长与孩子“相看两厌”?居家期间的相处之道是门学问

2022-03-31 09:43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31日讯(记者 郭泽林)疫情居家期间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成倍增加,虽然家长内心会非常珍惜难得的长时间和孩子相处的机会,但是时间一长产生摩擦冲突的概率也随之攀升,与孩子的矛盾摩擦、杂乱的琐事常常让家长感觉束手无策,无力感油然而生。居家上网课期间,个别家长与孩子不仅没能做到“相看两不厌”,有些时候甚至还会闹得鸡飞狗跳,不仅孩子学习进度没跟上,学习效果变差,亲子关系也因此受到影响。可见居家上网课期间,家长与孩子如何相处也是需要学习的。青岛新闻网记者邀请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孙平为大家解读疫情居家家长与孩子的相处之道。

智慧化解冲突良方必不可少

1、良好的模式,明确的界限。

给彼此留出空间:网课学习期间,多数家长喜欢采用送水、送零食之类的方式间断性地监督孩子的学习状态。更甚至有的家长干脆搬着凳子坐在旁边“陪读”。这种方式不但给家长增加了负担,也让孩子难以在放松的环境下学习。试想家长工作时单位领导也搬着凳子坐在旁边,您还能像往常一样专注于工作吗?过分监督最终难以避免因为小事产生矛盾。此时家长应当适当减少监督行为。

2、更多的理解尊重,更多的调整。

孩子有一个可以自主学习的环境,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产生摩擦的机会。给予孩子适当的肯定,不少家长因为消极情绪的影响,在对孩子进行评价时也不由自主地掺杂了过多的否定。“你看看你上课的姿势”、“你平常在学校也这种状态吗”之类的话往往挂在嘴边。孩子在充满否定的环境下也会产生消极情绪,难免顶嘴几句,最终演变为亲子矛盾。家长应当首先调节自己的心态,给予孩子适当的肯定,不足之处也应通过正确的方式指出,以此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家长积极引导,缓解孩子消极情绪

居家上课难免会使孩子产生担心、害怕等消极情绪,家长应当多留心观察,及时给予疏导。在情况不严重时,可以让孩子先放下部分作业进行片刻休息,通过休息时的活动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减轻不良情绪的影响。对于核酸检测、封控等特殊情况,家长应该做到详细解释,消除孩子因为陌生产生的恐惧感。可以通过一起观看疫情相关的科普节目或者新闻了解目前状况,做到心中有数,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现状。如果感觉孩子的消极情绪过于严重,家长难以应对时,到精神卫生中心就诊是较为必要的,医生可以给出更加专业的意见,帮助孩子渡过心理难关。

居家隔离对于天生活泼好动的孩子们来说是较大的挑战。在家的活动范围及活动内容较为局限,很容易感觉乏味。多数孩子通过电子设备度过空闲时光,但是快节奏的网络内容往往在放下手机之后,反倒给孩子增加了不少空虚感。此时家长应该多抽时间陪伴孩子,进行亲子互动游戏等,也可以适当鼓励与同学进行网络的线上交流,以便于和同学探讨学习及生活心得。条件允许的话,在社区内的室外活动和邻居小伙伴的交往,都能帮助孩子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来应对疫情造成的困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