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寒假牙齿矫正黄金期 让孩子更自信地笑起来

2022-01-23 14:35 来源: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每年的寒假是在校青少年、儿童选择接受正畸治疗的高峰期,假期期间,孩子们学习压力相对较小,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可以就诊和复诊。海慈医疗集团口腔科副主任寇波副主任医师介绍,临床上发现,家长有意识在孩子12-13岁时候带孩子前来咨询矫正牙齿,同时也存在一定的误区。针对矫治适应症的选择(需不需要做)、最佳矫治时机的选择(什么时间开始做)、矫治器的选择、拔牙还是不拔牙矫治的选择(选择什么样的矫治器和矫治方法做)等给出专业解答。

误区一:矫治时机的选择“12-13岁是戴牙套矫治牙齿的最佳年龄”。

对于一般性的牙齿拥挤不齐,牙齿前突龅牙等牙性牙颌畸形来说,12-13岁恒牙早期、乳恒牙刚刚完成替换的时候确实是牙齿矫治的最佳年龄,牙齿移动速度快,效果好,事半功倍。但是,对于一些存在颌骨发育异常的牙合畸形来说,12-13岁这个年龄开始就有些晚了,最明显的是对于前牙反牙合,“地包天”患者应从3-5岁开始,以免错过最佳矫治年龄。因此,儿童换牙过程中如果发现牙齿存在咬合排列上的问题,有牙齿矫治的意愿和诉求的话,可以提前预约口腔正畸专科医生就诊,由专业的医生检查诊断后帮助儿童选择最佳开始矫治的年龄和时机。

前牙反牙合“地包天”

误区二:矫治适应症的选择“孩子前面牙齿看着挺整齐,不需要戴牙套矫治”

牙颌畸形的危害主要表现在美观和功能两个方面,但家长和孩子往往只关注美观方面而忽略了功能方面的问题。比如后牙锁牙合这种情况,上下后牙一个颊向倾斜错位一个舌向倾斜错位,两个牙齿没有咬合接触,虽然有这两颗牙齿,但没有功能,没法咀嚼吃饭,这个后牙锁牙合牙齿情况现在发病率很高,并且很容易被家长和孩子忽视。前牙开牙合往往上下牙齿排列挺整齐,但前牙没有咬合接触,也无法咬合接触,丧失了前牙切割动作的咬合功能,也容易被忽视。对于孩子的牙齿是不是需要矫治要综合考虑,必要时候咨询一下正畸医师的专业意见。

误区三:矫治器的选择“矫治器贵的一定比便宜的治疗效果好”隐形牙套肯定比钢牙套好”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几类矫治器——唇侧固定矫治器(金属托槽、陶瓷托槽)、隐形矫治器(透明牙套)、舌侧固定矫治器(金属托槽),其中后两类属于美学正畸矫治器。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目前最常选择的是唇侧固定矫治器和隐形矫治器。佩戴唇侧固定矫治器,牙齿移动高效、速度快、对牙齿控制能力强,技术十分成熟,临床上几乎能够较完美解决各类牙颌畸形,治疗费用适中,性价比很高。缺点是不美观、矫治期间对于患者口腔卫生要求很高,否则治疗后容易在牙齿上留下色斑。

隐形矫治器,透明牙套较好的解决了美观的问题,对口腔卫生的要求比唇侧固定矫治器要低,但矫治效能不如唇侧固定矫治器高效和精准,简单的排齐和关闭散在间隙是其最佳适应症,对于复杂病例隐形矫治器也许并不是最佳的选择,矫治费用相对也更高一些。另外,矫治器的价格并不是决定矫治效果的唯一因素和最重要因素,正畸医生所掌握的矫治技术以及对于病例能够做出正确而精准的诊断和矫治设计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对于选择哪种矫治器进行治疗,首先应该咨询您的专业正畸医师关于孩子的牙颌畸形采用哪种矫治器解决起来最快速高效、其次才是美观和费用上的考虑。

误区四:“不能拔牙矫治,好好的牙齿拔了多可惜”

目前儿童和青少年牙齿矫正中拔牙矫治的比率约占60-70%,拔牙矫治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充足的间隙,排齐牙齿改善牙列拥挤和内收前牙改善前突的面型。拔牙矫治基本都可以完全关闭拔牙间隙没有余留。此外,拔牙矫治或者不拔牙矫治患者之间没有可比性,拔牙矫治与否主要取决于患者自身的牙颌畸形情况。

误区五:“矫正牙齿很痛苦、影响生活、还会磨的起溃疡”

目前临床上的各类矫治器设计不断优化改进,兼顾了高效性和舒适性,大多数患者初戴矫治器所引起的不适感都会在第一个月消失,口腔溃疡情况只是偶尔会出现,通常很轻微且在局部辅助用药情况下会很快愈合和适应。临床上看,患者对于各种矫治器的适应性都很强,对于日常的生活和学习没有影响。对于每次正畸复诊加力后的疼痛感一般在3-4天内会消失,这是正常的矫正反应,而且现在的矫治技术主张细丝轻力柔和加力,极少有疼痛相关的临床反馈。

误区六:“听说整牙可以瘦脸,我要整成XX明星那样的脸型”

牙颌畸形主要来自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两个方面。对于牙颌畸形的矫治只是在保留其遗传特征基础上改善,改善有一定的限制。牙齿矫治不同于整容手术,主要是通过牙齿的移动改善牙列的拥挤、调整咬合关系、牙弓突度,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面型唇突度和侧貌美观。矫治开始前,在正畸医师的指导下建立合理、客观的矫治效果预期,过高的不切合实际的要求和预期在开始矫治之前一定摒除,这样才会有顺畅的矫治过程和满意的矫治结果。

治疗前后患者侧貌面型、唇突度对比

寒假是青少年矫正牙齿的黄金期,请家长朋友规避开以上的几点误区,正确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和专业的正畸医师,并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最佳的正畸矫治方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