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忙年别太累 警惕带状疱疹等皮肤病来袭

2022-01-23 13:15 来源: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忙年的节奏加快,近日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门诊接诊了不少患有“带状疱疹”的患者。本病多发于春秋之季,但每到春节前后这个时间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皮肤科郑玮清主任介绍,忙碌、饮食无常、劳累……这些因素导致免疫力降低从而使带状疱疹的发病率升高。专家提醒市民节日前后患带状疱疹的病人明显增多,早期处理好带状疱疹,防止其后遗痛的发生。

带状疱疹又称腰缠火丹、蛇串疮、蜘蛛疮,是一种病毒性感染,这种病毒可能在很早以前通过患水痘或隐性感染而悄悄地潜伏于人体的神经节中。在各种诱因(如熬夜、通宵打麻将、生活起居不规律、饮食无常)等影响下,身体免疫力就会下降,潜伏的病毒就会复活并沿感觉神经移动至皮肤而在身体单侧出现神经痛和节段性水疱。老年人和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容易感染带状疱疹,而且一旦染上病情更为严重。

带状疱疹皮疹沿某一周围神经呈单侧带状排列,好发部位依次为肋间神经、颈神经、三叉神经和腰骶神经支配区域。其中腰部是好发部位,但不是唯一部位,头面部、眼部、颈部、胸部、会阴、肛门、四肢等身体任何部位都可以发生。

及时就诊,避免误诊。带状疱疹发病前仅有疼痛而无水泡时,特别容易误诊。如果近期您极度疲劳、压力大、经常熬夜等之后出现身体一侧疼痛,而且夜间疼痛加重的话,就要高度怀疑是否得了带状疱疹,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避免耽误病情。带状疱疹不只长到腰部,全身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所以有可能表现在头痛、牙痛、肩膀痛、腰痛、腹痛、心绞痛、胆绞痛、肾绞痛等。

对于带状疱疹要早发现、早治疗,皮肤科中医治疗对带状疱疹有明显优势,通常采用火针、刺血拔罐、中药塌渍、耳尖放血、针灸、中药汤剂等治疗。大多数带状疱疹愈后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故一般不再复发,但极少数患者可多次发病。特别是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者如恶性肿瘤、免疫缺陷疾病可以复发多次。专家提醒该病具有一定传染性,经过呼吸道、血行传播,尽量避免与早产儿、孕妇、年老体弱、免疫力低下、未得过水痘患者接触。

除了带状疱疹患者,春节前皮肤科还接诊了许多瘢痕修复、痘印痘坑、或因染发过敏导致皮肤瘙痒、皮肤小肿物切除的患者。

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以中西医并重为特色,针对痤疮不同发展阶段提供针对性治疗,深受患者青睐。科室设备一流,内“芯”科技感十足,配备飞顿360激光平台、Q开关ND:YAG皮秒激光治疗机、点阵二氧化碳激光、铒激光、半导体激光、红蓝光等仪器,能够开展皮肤屏障修复、抗衰老、紧致皮肤、痤疮瘢痕等,调Q激光治疗机治疗咖啡斑、太田痣、褐青色痣、纹身、色素痣等,为患者提供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