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癌症“第五疗法”上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子医学中心启用

2022-01-20 14:0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1月19日,凤麟核集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青签署共建中子医学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相关项目启动仪式。副市长耿涛出席。

中子精准肿瘤治疗又称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具有细胞级治疗精度,它利用中子与癌细胞中富集的硼发生俘获反应产生的次级粒子射程在一个细胞直径内,从而可以定向杀死癌细胞,同时使正常细胞几乎不受损伤。中子治疗适用于多种常见肿瘤疾病,尤其是浸润、多发、复发、无法手术、放疗适应不良等恶性度极高的肿瘤治疗,可有效解决肿瘤治疗行业痛点。此外,中子治疗不需要手术,一般仅需1次照射,是继手术、传统放疗、抗癌药物、免疫疗法之后的癌症“第五疗法”,也被认为是癌症的“终极疗法”。

凤麟核集团主要从事先进核系统研发及核技术交叉应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宜灿和知名国际院士领衔,自主研发以“凤麟云”智能核科技软件、“中子光”精密核探测装备、“核电宝”先进核能系统、“麒麟刀”精准放射治疗系统等为代表的“云光宝刀”系列创新技术。凤麟核集团将三十余年积累的中子理论与技术创新成果应用于肿瘤治疗,研发了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子精准肿瘤治疗临床装置“中子刀”,该装置安全性高、投资成本低、易于推广,单台套装置每年可治疗患者2000人以上。目前项目团队在小型化加速器中子源、中子束精准调控、中子精准治疗计划系统等关键技术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共建的医学中心将融合凤麟核在中子科技以及齐鲁医院在临床医学方面的优势开展中子治疗临床试验及应用,共同推动高端医疗装备、新药物、创新诊疗方法等领域研发,在青建立中子医学创新高地,树立中子医疗新模式,打造全球范围内引领发展的中子医疗产业集群,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耿婷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