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抓住“黄金4分钟”!青岛每年6万人参训 急救能力覆盖率国内领先

2022-01-19 14:05 来源:​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8日讯 1月20日是国家急救日。18日上午,青岛市急救中心联合全市院前急救志愿服务组织举行了“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120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活动。记者获悉,为抓住“黄金4分钟”,我市不断完善社会急救大网络,每年全市急救系统为6万余名市民进行院前急救培训;截至目前,已吸纳院前急救志愿者3万余人。

心肺复苏培训

AED培训

当你周围有人心跳骤停时,4分钟内对其进行复苏,可能一半人被救活;如果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10分钟内用上AED,成功率将提升至60-70%……在活动现场,市急救中心首次推出原创心肺复苏公益宣传片,并现场为志愿者代表进行心肺复苏技能培训演练。青岛地铁集团、青岛“星火亦燃”、青岛市南区乐助志愿者协会三家志愿者团队加入院前急救志愿团队。新增志愿者团队成员将服务于人员密集、流动大的高风险岗位,他们的加入对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具有实际意义。市急救中心培训科科长王秀玲说:“近年来,市民主动学习急救方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全市每年大约有6万名市民积极参与培训,我市急救能力覆盖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然而,相比全市人口总量,急救志愿者数量依然过少。”

专业化志愿服务力量的加入,不仅可以有效缓解院前急救从业人员的短缺,还可为市民提供专业、可持续的志愿者公益服务。自2019年至今,市急救中心共吸纳志愿服务团队9支,招募志愿者3万余人。 500余名志愿者正式上岗,院前急救志愿者已跟车出诊2187余人次,协助救治伤病员2300余人次,参与猝死抢救90余人,自行参与志愿救治470余次,累积志愿服务时间超过7000小时。

记者获悉,近年来,市急救中心在构建海陆空全方位救援体系的同时,着力于完善社会急救大网络。我市已借助互联急救APP、AED定位系统以及120调度指挥平台,将市民、志愿者、院前院内有效联动起来。志愿者可以在互联急救APP上就近“接单”,介入抢救,争取急救“黄金时间”,并借助AED地图,引导施救者第一时间获取“救命神器”,让“救”在身边一步步成为现实。(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郭菁荔 文/图/视频 实习生 赵瑛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