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年资医生支援、“急检”1小时出结果.....青岛发热门诊24小时温暖守候

2022-01-15 06: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3日讯 孩子发烧吗?拉不拉肚子?有没有咽喉肿痛的情况?一个月内有没有出过省?家里有没有从事冷链进出口海产品加工的?除了孩子,家里还有别人发烧吗……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护士耐心地向每个家长问出八九个问题。这种问答在凌晨也依然没有停歇。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加上因疫情防控社区医院不能接诊发热病人等因素,发热门诊接诊压力持续增大。面对就诊高峰,全市43家发热门诊通过多种举措不断提升接诊能力,减少患者聚集,缩短患者看病等候时间。

发热门诊就像一个小型医院,24小时开诊,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的检查、诊断、治疗都可以在这里完成。市妇儿医院发热门诊往常每日可应对400-500名患者,近期每日接诊量达900余名。市妇儿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感染科主任佟建宁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排队积压患者会有160余名,候诊时间约为3-4小时。”为了让患者减少候诊时间,发热门诊增开2个诊室,医院从各病房抽调6名高年资主治医生支援发热门诊,将患者候诊时间减少到2个小时以内。

此外,市妇儿医院发热门诊简化就诊流程,将分诊、查健康码和行程码、开具核酸检查合并到一个步骤完成。佟建宁说:“通常情况下,患者要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后才能进入医院其他门诊。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发热门诊的原则是先抢救再走流程,4号诊室负责抢救,3号诊室负责替换,4楼还有专门的手术室,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会穿好防护装备到发热门诊治疗。”

近期,青岛市市立医院发热门诊每日接诊250—300名患者。医院不断提升发热门诊接诊能力、优化就诊流程,减少病人停留时间,让病人就诊与等候核酸检测结果同步进行。市立医院副院长韩伟说,医院推进发热门诊信息化建设,患者经预检分诊后,无需到诊室找医生开单子,通过自助挂号机挂号缴费做核酸检测与血常规后,可依次到发热门诊诊室边等结果边就诊。“国家要求核酸检测结果等待时间为4-6小时,我们尽量让平均等候结果时间控制在2小时左右。为了保护病人及医护人员的安全,医护人员会在完成每个患者的取样后,对取样区域进行消杀。此外,如果有流行病学史或高度疑似病人需要做CT,我们会在做完后进行1个小时的紫外线消杀。”

据韩伟介绍,如果遇到待产病人等紧急患者,发热门诊会对患者进行评估,如果来得及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会通知相关科室做好准备。如果来不及,相关科室医护人员会穿好防护装备进入负压手术室对病人进行救治。

“春节前一周是返乡高峰期,也是又一轮发热门诊就诊高峰期,我们已经做好医护人员的储备,并进行了全员培训,届时科室随时增调。”胶州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袁荣正说。面对近期呼吸道感染高发情况,发热门诊30余名医护人员实行“两班倒”,此外,发热门诊不断缩减核酸报告等候时间,自去年12月起采用“急检”,患者完成采样后,仅需1小时即可拿到结果。(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郭菁荔 实习生 解淼/文 韩星/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