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超7亿人阳性!知名男星得这种病,一人感染全家都要治…

2022-01-14 06:10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前段时间,演员胡兵因治疗幽门螺杆菌的纪录,引发3亿网友的围观。

幽门螺杆菌是仅次于艾滋病、结核病的人类第三大传染病菌。

据2002年WHO调查统计,幽门螺杆菌占全球恶性肿瘤负担的5.5%,而我们谈之色变的乙肝,才占到4.9%。

而我国是幽门螺杆菌高感染率国家,有7-8亿的人口感染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究竟有多可怕?抗幽门螺杆菌牙膏,是智商税吗?一起来看……

幽门螺杆菌究竟有多可怕?

1982年澳大利亚皇家佩思医院的两位医生Marshall和Warren从人的胃黏膜中分离出了一种“弯曲状杆菌”,后来被命名为幽门螺杆菌(Hp)。

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重要致病因子,并与胃癌及胃MALT淋巴瘤密切相关。

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WHO/IARC)将幽门螺杆菌定为第Ⅰ类生物致癌因子,并明确为胃癌的危险因素。

感染途径

全国各地Hp感染率存在很大差异,主要与经济状况、居住条件、文化程度、职业以及饮用水有关。

在自然环境中,人是唯一传染源,人-人间传播是唯一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粪-口、口-口、胃-口传播。

幽门螺杆菌感染存在家庭聚集性,密切接触增加传播机会,造成传播的日常行为有共用餐具、牙具、口嚼食物喂食、亲吻等。

高发人群

儿童是易感人群,主要通过父母感染,其中母亲影响更大,如母亲通过咀嚼食物后喂养幼儿,则感染风险显著增高。

有研究显示:Hp不仅可以在夫妻之间传播,而且其感染率随着结婚时间增加而增加。从近期的Hp家庭流调数据来看,有约64%的家庭至少有一位家庭成员有Hp感染。

虽然幽门螺杆菌会导致一些疾病,但它的致病力并不一样。

因此,Hp感染者不代表一定会患上胃病乃至胃癌。

大多数Hp感染者不生病,15%~20%可发生消化性溃疡,小于1%可发生胃癌。胃癌发生是幽门螺杆菌毒力因子与宿主的生活方式、遗传学背景及环境等一系列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Hp可能只是众多“帮凶”之一。

抗幽门螺杆菌牙膏,是智商税吗?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微需氧的厌氧菌,主要寄生在胃黏膜表层、黏液层以下。牙膏主要清洁牙齿,使牙垢中的幽门螺杆菌得到清洁,减少牙齿中的幽门螺杆菌,是否能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还需要科学数据支持。

抗幽门螺杆菌牙膏是在其中添加了抗菌或抑菌物质,容易造成人体菌群失调,并没有明确的预防胃病和胃癌的效果。

相信有人会问了,预防幽门螺杆菌,有没有疫苗可以打?

目前,全世界各国还没有研发出可用于临床的幽门螺杆菌疫苗。

但已经有很多学者致力于Hp疫苗的研究,有些研究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但若要像乙型肝炎疫苗、卡介苗一样普及,还需大量的研究证实其有效性、安全性及成本-获益比等。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需要根治吗?

针对这个问题,也存在多种不同的声音。

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执行院长张澍田教授在中华内科杂志撰文指出:在我国,Hp耐药率越来越高,地区间胃癌发生率差异很大、病因复杂且不尽相同,Hp根除后再感染率高,因此对自然人群中Hp感染是否需要进行干预,一定要综合权衡利弊。

《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2019年,上海)》指出,Hp毒力因子和宿主的遗传背景可以影响感染个体所患疾病的转归,特别是对发生胃癌的风险产生影响。我国Hp感染株的毒力阳性率较高,更建议根除以预防胃癌。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旻湖教授认为:“中国目前还有约一半的人口阳性,这就意味着大约7亿人口感染幽门螺杆菌,如果每个人都去杀菌,一是费用很高,更严重的是会造成抗生素耐药问题,这会造成比幽门螺杆菌感染更严重的问题。”陈旻湖教授认为我国目前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检查与治疗需要讲究策略。现在还没到全民普查与根除的时候。现在应该有针对性的去查杀幽门螺杆菌。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唐承薇教授则强调要“靶向诊断和治疗,减少治疗面,减少抗生素耐药”。

目前来说,很多学者反对“见菌就杀”,反对一刀切地清除幽门螺杆菌。

这是因为有些患者感染的幽门螺杆菌是低毒菌株,另外毒株的活性与胃内环境也有关系。有些人感染的幽门螺杆菌一直处于低毒状态,对胃黏膜的侵犯弱,引起长期慢性炎症的几率小。而携带有致癌基因 Cag+的毒株感染人体后很快处于高毒状态,实际上只有这种毒株可能对胃癌有意义,全球学者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

因此,不是所有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都必须治疗。

目前常规的呼气试验检测主要是确认Hp感染的有无,而没有对所感染Hp的致病性进行精准评价。

随着Hp致病机制研究的深入,科学家已经发现Hp感染后导致感染者不同的临床后果是取决于不同来源Hp具有不同的毒力水平和致病性。

因此,通过一滴血/免疫印迹法检测Hp的毒力并分型,以对所感染Hp菌株进行毒力水平和致病性评价,可以区分所感染Hp菌株的毒力差别,更加有效地判别胃癌的高危人群,对感染不同致病力的Hp的患者区别制订诊疗方案,实现靶向诊断、精准治疗。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

在家庭中,注意不要共用餐具、牙具、亲子之间不要口嚼食物喂食等。

如果不小心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可以借助滴血查毒来查清菌毒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