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别拿“打呼噜”不当回事,青岛专家:这类打鼾很危险

2021-11-30 15:45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分享到:

我听见,听见你的打鼾,长夜未央地陪在我的耳边,反侧辗转,睡意阑珊难以入眠,啊呀妈呀又是煎熬的一晚。相信遭受过雷鸣般鼾声折磨过的人都深有体会,可是,你知道吗?打鼾的其实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往往整晚鼾声如雷,早上醒来依旧很累。

打鼾的出租车司机,开车时竟睡着

丁先生(化名)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最近两年,他睡时鼾声响亮、张口呼吸、频繁呼吸停止、憋醒;醒后头痛、睡不解乏、白天困倦、嗜睡;开着车就想打瞌睡……直到有一天他开车时竟然睡着了,虽然只持续了几秒钟便醒过来,但惊醒后还是一身冷汗,幸亏当时路直车少,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李先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到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

通过多导睡眠图监测等一系列检查,李先生被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并告知其长期的低通气会引起组织器官缺血、缺氧,肺换气不足,严重时呼吸困难、高碳酸血症等呼吸系统疾病。同时与正常人相比免疫力低下,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患病风险增加3倍。除此之外,还可能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学习工作能力降低、注意力难以集中、情绪不稳、烦躁、易激动、焦虑等症状。

治疗中,除了采取减肥、戒烟戒酒、改变睡觉体位外,医生还用到了治疗打鼾的秘密武器——呼吸机辅助气道正压通气。在患者睡眠时,通过头带固定鼻罩,经通气管道与气泵相连。气泵可以产生高速气流通过软管进入呼吸道,在咽气道局部形成正压。调节适当的压力数值,即可防止病人睡眠上气道的塌陷,避免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发生。就像一个鼓风机或打气泵,将空气通过鼻罩压进患者的气道,从而打开塌陷的气道。呼吸通畅了,鼾声和缺氧问题便迎刃而解。经过综合治疗,丁先生的症状得到显著缓解,回归正常的生活工作。

鼾声里的秘密

打呼噜又称打鼾,人体正常呼吸时,气体自由进出肺部,进行气体交换,保证机体供氧及排出机体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打鼾者的气道比正常人狭窄,夜间入睡后,上气道塌陷,引起气道局部狭窄,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产生涡流并引起震动,由此产生鼾声。

听起来似乎都一样,事实上打鼾分为好几种,看看你属于哪一种:

1.单纯性打鼾。指正常人在疲劳时或饮酒后睡眠偶会出现的打鼾。如鼾声轻微,不影响他人睡眠,不造成缺氧,并不会影响健康。

2.习惯性打鼾:又称鼾症,指从年轻时就开始、每周有超过3晚的习惯性打鼾。鼾声大从不间断或影响别人睡眠,但通常每晚少于20次,仅有轻度动脉血氧饱和度降低。如果发生在睡眠时相(睡眠状态中的特定生理过程),由于唤醒反应减弱,可导致明显的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自己无憋醒或其他不适,这种情况对健康暂无威胁。

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7小时睡眠过程中,至少有30次呼吸暂停,存在胸腹呼吸运动时,上呼吸道无气流通过的时间超过10s,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的打鼾。

4.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上气道无气流通过的时间大于10s,而且没有胸腹呼吸运动。可发生于任何睡眠时相,但明显的异常仅见于睡眠时。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单独存在或与脑干外伤、肿瘤、梗塞及感染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并存。

5.混合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既有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又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常见于重病患者。

其实,真正危险的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就像上文中的出租车司机丁先生就是这一类。该如何判断自己的打鼾是否属于危险的哪种呢?很简单,做一下睡眠呼吸暂停自评问卷就知道了。

相关链接:

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青岛市医学会睡眠专科分会主委单位,设有首家青岛市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国睡眠诊疗中心的联盟成员。中心配备12导联多导睡眠仪等先进呼吸睡眠检测系统和等离子射频消融仪等先进治疗仪器,率先在青岛开展了多导睡眠检监测。可开展呼吸机正压通气无创治疗,以及低温射频消融、悬雍垂腭咽成形、舌骨悬吊、舌根悬吊、软腭前移等手术治疗,具有微创、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的优势。中心成立20年来,在儿童和成人打鼾诊疗方面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