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经常吃辣?恭喜你,不仅延寿,还能降低患癌概率

2021-11-26 07:15 来源:人民网科普
分享到:

和喝酒一样,中国人吃辣特别能吃出攀比心理。四川和湖南的辣都之争更是没停过,毕竟在四川人和湖南人眼里,除了自己,对方吃辣的水平都是渣渣。去饭店点餐,店员最常问的一句话就是“特辣、中辣,还是微辣?”回答“微微辣”冷不丁还会被同伴笑话一翻。辣味是那么受欢迎,就连很少接触辣味的广东妹子,一边被辣得眼泪直流,一边还不忘再夹上一筷,叹一句:真香!

1.经常吃辣,对身体有危害?

在中国,吃辣已经成为一种美食风潮,川菜馆、湘菜馆等以辣为特色的饭馆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征服了无数人的胃。在无辣不欢的饮食氛围中,也有人持不同的看法,认为辣会刺激身体,对人体弊大于利:吃辣爆痘、吃辣长痔疮……

吃辣真的危害那么大吗?其实这是对辣椒的误解。有研究证实吃辣不是导致长痘、痔疮的原因,只是会加重痛感(但也只是一时的)。有些人吃辣长痘,其实是因为辣的食物中油脂过多,高脂饮食引起爆痘,真的不能怪辣椒。

相反,适量吃辣椒,对身体有很多好处。吃辣会让人变得快乐!这是因为辣椒素会刺激大脑释放“内啡肽”,让人觉得情绪愉悦,压力也得以释放,所以有些人压力一大就想吃辣,现在你知道原因了吧!

辣椒素有助于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适当吃辣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多种癌症发生率,延年益寿。辣椒素可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进肠胃蠕动。适量吃辣,不但不会腹泻,反而能改善食欲不振,促进消化。每100克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毫克,居蔬菜之首,经常吃辣椒有助于补充维生素C。注意哦,这里说的是适量,如果吃太多辣椒,辣椒素刺激胃肠道快速蠕动,大便在肠道逗留的时间缩短,无法吸收充足的水分,便便也就不能成形,最终出现腹泻,甚至上厕所还会“辣屁股”。

当然了,有一些人是最好不吃辣的。患有肠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人,最好少吃辣,避免辣素刺激胃肠黏膜,加重炎症。

存在心血管疾病的人谨慎吃辣,辣椒素会促进血液循环,导致心跳加快,增加心脏负荷。口腔溃疡患者、痔疮患者、甲亢患者也不适合吃辣,避免加重病情。

2.为什么中国人那么爱吃辣?

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热衷于吃辣?说来你可能会惊讶,辣,其实不是味觉,而是一种痛觉。辣椒的辣味成分是辣椒素,它可以激活痛觉感受器「TRPV1」,使大脑主动释放“内啡肽”,让人产生愉悦情绪,有助于释放压力。TRPV1遍布口腔、胃部、肛肠等人体皮肤和消化道的各个部位,所以我们吃辣时,不仅嘴巴感到辣味十足,连肠胃都有烧灼感,吃辣产生一种痛并快乐的快感,让人欲罢不能!

吃辣的痛是短暂的,过了就没有痛感了,但产生的快乐却是真真实实的。吃辣会让人上瘾,但也有人吃不得辣,微微辣都能吃得涕泪直流。这是因为每个人对辣味的承受能力是受基因影响的。当人体内TRPV1受体较多,对辣味更敏感,接受到的辣素刺激也更大,且耐受程度低,也就不怎么能吃辣;如果TRPV1受体较少,接受到的辣椒素刺激能力较弱,耐受程度较高,轻轻松松享受特辣的美味。

3.中国最“辣”的地区在哪?

中国哪个地方更能吃辣?川渝?湖南?江西?贵州?每个人的答案可能不一样,但这些地区都是擅长吃辣的高手。川渝地区:麻辣中藏着一个江湖,川渝地区以“麻辣”、“火锅”闻名遐迩。川渝人是出了名的能吃辣,在别的地方,微辣是象征性地放点辣椒,而川渝人的微辣,则是象征性地少放点辣椒。

这就是微辣,你敢信??

麻辣的结合,是川渝菜肴的灵魂,但两地的麻辣又有点区别,四川偏麻,气质柔和些,重庆偏辣,气质也更刚烈。四川的麻辣在于花椒和豆瓣酱的融合,比如经典川菜麻婆豆腐,热油锅,撒一大把辣椒末,放入碎牛肉或碎猪肉,煮至酥烂加入祁县豆瓣酱,趁着香味释放,加入豆腐麻利翻炒,再撒一把花椒快速收尾。豆腐麻辣鲜嫩,吃得那叫一个爽!对川渝人民来说,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能,那就来两顿!

麻辣火锅发源于重庆,作为招牌的毛肚火锅,最能代表重庆人风风火火的性格,毛肚作为其中的头牌,是重庆老饕们的最爱,在滚烫油亮的锅底中涮15秒,蘸点芝麻大蒜香油组成的油碟,一口下去,麻辣脆爽,妙不可言。

重庆的朝天门,曾是回民屠宰牲口的地方,回民宰牛后只要牛肉、牛骨和牛皮,剩下的内脏都不要,岸边的水手、纤夫捡回内脏,洗净后倒入锅中,加入辣椒、花椒、姜、蒜、盐等辛辣之物,一锅而炖,竟然炖出了一道火遍大江南北的美味。

如今,毛肚火锅的菜品囊括了家禽、水产、其他动物内脏、各类蔬菜菌果等,但依旧保持着豪迈直爽的气质,价格也一如既往接地气,是老百姓能吃得上的美味。辛劳之余,吃一顿麻辣火锅,酣畅淋漓,再多的疲惫都被抛之脑后。

脑花,也是川渝人最爱的火锅食材,入口即化,如同慕斯般的口感。

湖南:嗦不尽的粉,藏着吃不尽的香辣

民间有句老话:四川人不怕辣,贵州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湖南人对辣习以为常,判断一道菜的水平,从不说辣不辣,只看够不够香,湖南菜也因为香辣的独特气质深受吃货的喜爱。剁椒鱼头就是经典的湖南菜代表,一个新鲜大鱼头,配上湖南特色剁椒,菜品色泽红亮,分外诱人,鱼头肉质细嫩,辣味渗透其中,尝一口,香辣的滋味在舌尖激荡。另外的菜品,比如辣仔鸡,腊味合蒸,香辣鱼丁,无一不是又辣又香。湖南人吃辣吃得香,还和嗦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湖南,有一种感情:是和你一起嗦粉!湖南人的一天,也是从嗦一碗热腾腾的米粉开始的。

典型的长沙肉丝粉,用大骨熬制汤底,端出来没有一丁点辣椒,就是一碗看似清淡的粉。粉店老板将这碗粉的辣度交给食客,柜台上足量的剁辣椒、榨菜、酸豆角等调料,任食客自取。以辣味著称的郴州鱼粉,红彤彤的辣椒油汤一看就辣得够劲。现杀的鲢鱼炖汤,加上当地的五爪朝天红椒粉炸成的辣椒油,添一些茶油,嗦上一口,辣味瞬间充斥全身。

江西:吃辣界的隐藏大boss

和川渝湖南相比,江西菜的辣,深藏不露,而且江西人吃辣吃得低调,以至于很多人不知道江西人巨能吃辣!一位自认为能吃辣的网友分享在江西吃辣的经历:四盘菜四种辣椒,辣到哭出声,本地老太太还一脸淡定:“才这点就受不了!”江西菜的辣,是不带任何花哨的“干辣”,江西人炒菜分两种情况:要么不放辣椒,要么每个菜都放辣椒,比如辣椒炒豆角、炒青菜、炒牛肉、炒猪肉,甚至辣椒炒辣椒,一句话就是辣椒炒万物!就连包子饺子馅和粥里都能放辣椒。更别说江西米粉,南昌拌粉、萍乡炒粉、鹰潭牛肉粉……都离不开辣椒。很多南昌人早上必吃南昌拌粉,配上一碗温热的瓦罐汤,开启美好的一天。

一碗合格的南昌拌粉,光有麻油、酱醋、胡椒粉、葱花、蒜、萝卜干、花生这些配料是不够的,灵魂还得是几大勺新鲜的辣椒酱,越辣越过瘾。而萍乡,则是江西最能吃辣的地方。萍乡人炒任何菜都要放辣椒,而且是足量碎辣椒,有些菜辣椒多得,菜甚至成为配角,辣椒倒像是主角,真真是铁打的辣椒,流水的菜。

贵州:槽辣椒炒菜,够酸够辣!

贵州的辣常与酸交织在一起,既是以酸平衡辣味,也以酸为辣的特色。在遵义地区,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糟辣椒”坛子。制作槽辣椒,用小红辣椒加入食盐、蒜末、姜末、白酒等密封发酵,15天之后即可食用。槽辣椒看起来跟湖南剁椒有点像,但却多了一重酸味,酸辣调和,味道醇香厚重,平平无奇的菜肴配上槽辣椒,酸辣够劲,瞬间让人胃口大开。糍粑辣椒也是贵州独有的调味食材,辣椒与姜蒜混合,用舂米捣碎,经过无数次捶打,辣椒像糍粑一样富有粘性。贵州的辣子鸡多是用糍粑辣椒炒,辣椒汁浸透到鸡肉中,一口辣子鸡咬下去,油吱吱冒出来,呛辣十足。在贵州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还有腌鱼的传统。

鲜活的鲤鱼去除内脏,加食盐、料酒、茴香等佐料,晾至半干,再用盐水泡过的糯米饭,加辣椒粉、花椒等拌匀,做成腌糟,填入鱼腹,然后在腌坛放一层腌糟一层鱼,密封发酵后,酸、甜、麻、辣味兼备。辣味,天然有一种吸引力,让人欲罢不能,越吃越过瘾。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吃一顿辣味十足的美食,用这霸道的口感滋润生活,想想就很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