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肚腩,大问题!看完这篇再决定要不要囤膘过冬

2021-11-25 15:00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每天忙忙碌碌的快节奏生活、黑白颠倒的不规律作息、无节制的饮食、总是待开始的健身计划……让我们的身材逐渐肉嘟嘟,就连小肚子仿佛也“吹气儿”似的快速生长。小肚腩会有什么健康隐患?久坐人群该如何消除肥胖?

腰围增长会增加患病风险

肥胖是人体内脂肪积聚过多所致的现象,不仅影响形体美,还给生活带来不便,更重要是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加速衰老导致疾病。比起在腹部、大腿、臀部及小腿的皮下脂肪,内脏脂肪过多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危险更高。

向心性肥胖是医疗人员用来衡量慢性疾病发病率的重要指标,这意味着,小肚腩背后可能隐藏着不少健康问题。

饮食有节,三餐有时

一日三餐时间规律,饮食有度,不暴饮暴食。因为各种原因,每个人的用餐时间不太一样,但每餐之间的间隔时间应该相对固定。

早餐:7-8点

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却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 建议起床后20-30分钟再吃早餐最合适,此时人的食欲也最旺盛。

午餐:12点

午餐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它提供的能量占一个人全天消耗能量的40%。午饭不仅要吃得饱、吃得好,更要吃出一种“境界”。什么境界?午饭的半小时一定是专属于你自己的,它不属于手机、不属于工作、不属于纠结的心境或是失衡的心态,它只属于你和你的食物。

晚餐:5-7点

晚上8点之后最好不要再吃任何东西,饮水除外。并且,晚餐后尽量在4个小时内不要就寝,以便让食物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消化。不按时吃饭还可能会导致胆汁淤积,增加结石的风险。如果吃得过晚,还会影响夜间的睡眠,也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加餐:上午9-10点、下午3-4点

有些加班族,午餐与晚餐间隔时间过长,我们可以在餐次之间进行辅助加餐,以弥补营养供给不足的问题。

两餐之间是进食水果的最佳时期。一般可以在每天上午9-10点、下午3-4点适量吃点水果、酸奶、坚果等食物。

如何保持健康体态,赶走肥胖?

逃不过的“迈开腿”

快步走或快慢交替走,每天45—60分钟,一方面可以减掉腹部脂肪,另一方面不至于让人运动过度。每天有大于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有氧运动包括跑步、游泳、骑车等等。

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

研究显示,足量饮水有助于增加饱腹感,降低总能量的摄入,对控制体重、降低超重肥胖风险有益。要养成足量饮水的习惯,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建议合理选择零食,如蔬菜水果、奶制品、坚果等零食;避免或减少含糖饮料、果汁、烘焙食品、薯片、糖果等能量密度高、营养价值低、高糖、高盐、高脂肪零食的摄入。

主食是减肥期的好帮手

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主食是一个“好帮手”,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如果没有主食做保护,热量就主要来源于脂肪和蛋白质,很多蛋白质会像柴火一样被燃烧掉,起不到营养作用,最后往往是人瘦了,但蛋白质掉下来了,没有肌肉松松垮垮,皮包骨一样的弱不禁风,不仅没有美感,还可能伴随脱发、皮肤状态变差、免疫力降低等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