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可怕!老人洗虾手指被扎,最后竟要截肢保命!处理海鲜时千万要当心…

2021-11-25 17:00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一说起海鲜,总是让人垂涎三尺。螃蟹、龙虾、皮皮虾、扇贝……麻辣的、蒜蓉的、酱香的,只是想想,都让人胃口大开。但是,大家平常在处理海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最近,广东东莞的一位老人,在洗虾时,被一只虾刺到左手,因没出血也不疼,便未在意。两天后,左上肢开始肿痛不能动。送医后,左上肢坏死、休克住进了ICU,经检测为感染创伤弧菌。最终进行了左上肢截肢手术,才保住了性命。那么,创伤弧菌究竟是什么?危害为何如此之大?平常又该如何预防?一起来看……

什么是创伤弧菌?

创伤弧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属于弧菌属。创伤弧菌可以分为1、2、3三种生物型,90%的患者感染的是生物1型,生物2型主要引发鳗鱼温水弧菌病,生物3型仅在以色列造成过弧菌感染爆发。

创伤弧菌喜欢寄生于温暖海水中的虾、蟹、蚌、牡蛎等海洋生物中,在有氧、低氧或者无氧环境下均能生存,而水温低于17℃的海水或者污染的海水中则难以生长。

因此,创伤弧菌感染具有显著的地域性,主要发生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域,海水水温23℃-29℃时发病率最高,少数病例可见于寒冷水域,4-11月份为该病主要高发期。

人是如何感染到创伤弧菌的?

携带创伤弧菌的海产品中在室温下可以大量繁殖,生食海鲜和伤口接触到海产品或海水是引发人类感染的两大主要途径。

创伤弧菌可通过创伤弧菌溶血素、创伤弧菌蛋白酶、创伤弧菌荚膜多糖、创伤弧菌素等多种致病因子共同作用,在体内增殖、破坏毛细血管结构和机体免疫系统等。

一些特殊人群,如慢性肝病患者、长期饮酒者、地中海贫血患者、免疫功能低下等人群则更容易受到感染。

感染创伤弧菌的症状有哪些?

创伤弧菌感染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三种症状,包括肠胃炎、脓毒血症和创伤感染。

生吃被创伤弧菌感染的海鲜,轻者可以引发腹痛、腹泻、黑色血便等较轻症状的肠胃炎,严重者会出现发热、寒战、休克等急性症状,同时皮肤下肢远端会出现伴有典型的紫色血性水疱,症状快速恶化,50%的患者在48小时内可死于多功能器官衰竭,若72小时内未处理,病死率达100%。

近年来,创口感染创伤弧菌的病例日益增多,表现为局部皮肤和肌肉坏死的急性坏死性筋膜炎, 1-2天内可从脚趾末端蔓延到大腿,并向躯干扩散,也可引发脓毒血症,危及生命。

一般情况下,创伤弧菌感染后12-72小时内可发病,脓毒血症在感染后7天-14天内可发生。

如何进行紧急处理?

平常处理海鲜时,如果不小心被刺伤,该如何进行紧急处理呢?

1、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再用酒精或者碘伏擦洗消毒,还要注意不要让伤口碰水,这样容易进一步感染。

2、不要直接使用创可贴包扎,尽可能把伤口清理干净,简单包扎后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处理不当形成大麻烦。

如何预防创伤弧菌感染?

1、不要生吃海鲜,要带手套处理海鲜产品,避免被海鲜刺伤,皮肤有创口未愈合时要避免接触水。

2、若有可疑的创伤弧菌暴露史,并出现快速进展的局部皮肤肌肉病变以及全身症状时,应及早就医进行诊断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