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霜降时节要重视保暖~

2021-10-26 15: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分享到:

“霜降”的意思是霜降时天气变冷,露水结成霜。《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也就是说,霜降后气温逐渐变冷,开始结霜。俗语“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寒、燥是霜降时节的气候特点。寒气渐生,各地气温持续下降,此时人体容易出现感冒、咳嗽、腹痛、腹泻、关节疼痛等不适,需做好防寒准备。另外秋季燥气当令,也需注意润燥。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可见霜降时节的养生保健尤为重要。

重视保暖

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是由秋到冬的过渡阶段。此时昼夜温差变化增大,气温骤降,寒邪凝滞关节,使得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所以霜降后要格外重视保暖。特别是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四肢保暖。爱美的年轻女性也要减少露脚踝,以防足部或膝关节受凉。脚踝是三阴经交汇的地方,所以脚踝比较怕冷,容易因保暖不当导致疾病出现。同时,“寒从脚下起”,双脚处于身体最下端,离心脏较远,血液供应偏少,再加上双脚皮下的脂肪层薄,使得脚的保温能力先天不足,温度比其他部位低,更需要进行有效的保暖。

饮食注意

天气逐渐变冷,胃肠保暖不当或饮食不当等诸多因素汇集,容易导致脾胃疾病发生。脾胃为后天之本,易受寒邪侵袭,温热熟食最适宜霜降节气,应少吃寒凉性质的食物,如海鲜、各种冷饮等,以免寒邪伤及脾胃,引发疾病。

孙思邈所著《药王千金方》写道:“秋七十二日省辛增酸,以养肝气。”秋应肺金,金气旺则克伐肝木,故不宜再吃辛味食品以助肺金,而应增加石榴、乌梅、山楂等酸味食物的摄入,以酸入肝养肝。

另外,霜降时节气候干燥,人体很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咽干便秘等症,从气候角度来说也不可再过食辛辣。应以滋阴润燥为重,可适当多吃百合、蜂蜜、芝麻、白萝卜、银耳、梨、苹果等。“春食花,秋食果”,白薯、山芋、山药、莲藕、荸荠等根茎类食物都适合在这个时节吃。

在此推荐两道应季膳食。1.羊肉炖山药,取羊肉500克、怀山药600克、枸杞子15克,共炖后吃肉并喝汤,有益气健脾、滋阴补阳的功效。2.白果百合粥,取白果6粒、百合15克、陈皮3克、糯米100克,共同熬煮后食用,有固肾补肺、止咳平喘的功效。注意白果一定要煮熟。

调节心情

《黄帝内经》中,十分重视天地阴阳周期性变化对人体生命活动的影响。自然界四季递迁节律通过影响生命的进化进程,使人体生命活动产生与之相应的周期性变化。脏腑气机在深秋以“收敛”为主,功能低下,生机内藏,人体精神情志趋于抑制,思维迟缓,活动减少,容易出现抑郁情绪。所以应该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乐观豁达之心。若自身长期处于不良情绪状态时,应及时就医,使用药物进行干预。

适当运动

秋高气爽,令人心旷神怡。秋季可适当参与一些露天的运动,如登山赏红叶、露天场馆踢足球等运动,不但能使人体心肺功能得到提升,还能让人心旷神怡、乐观豁达。也可选择健美操、瑜伽、太极,或者唱歌、旅行,以此舒缓心情。在运动过程中若有出汗的现象,应解开部分衣扣,慢慢降低体温,切勿立即脱掉衣服或冲澡,以免寒湿之邪侵袭。另外,霜降时节运动应适当,不宜过度劳累,不可经常大汗淋漓,谨防伤津耗液,正气亏虚,以微微出汗为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