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挖个鼻孔而已,竟然颅内感染了?

2021-10-22 09:24 作者:申娟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申娟)一个大多数人都做过,但是鲜有人会承认的事——挖鼻孔,是一项极致舒爽的行为,挖鼻孔一时爽,一直挖一直爽,然而舒爽的背后,可能会有健康风险。作为重度挖鼻孔爱好者,广东深圳8岁男童轩轩在坚持挖鼻孔两年后,出现了高烧、头痛、呕吐等颅内感染的症状,进一步被医生确诊为细菌性脑膜炎……消息一出,引起众多人关注,原来这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可能会对身体造成这么严重的伤害!那么为什么挖鼻孔会导致颅内感染?应该如何科学清理鼻子?青岛新闻网邀请到了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崔鑫,来为大家解读。

抠鼻孔缘何会抠出个脑膜炎

从解剖结构上来说,外鼻包括鼻前庭的静脉回流是通过两条静脉进行,一个是内眦静脉,一个是面静脉,两条静脉最后回流到颈内静脉,其中的内眦静脉与我们颅内的一个重要结构叫海绵窦相同,那什么是海绵窦?它是颅内的一个重要结构,海绵窦地处“要塞”,大脑中的静脉、眼静脉的血液都会汇聚到这里,鼻前庭的静脉也是如此,所以鼻前庭与颅内的静脉是相通的。

海绵窦好比是一个“关口”,限制可能存在的有害细菌通过口腔、鼻腔进入,损害大脑。然而海绵窦里缺少防止血液回流的“阀门”——静脉瓣,血液可以向上逆流进入颅内,孩子手指上的脏东西,都有可能“浑水摸鱼”将细菌等病原菌带到鼻粘膜上,发生鼻前庭炎,通过血液回流引起细菌及毒素逆行向颅腔内的海绵窦扩散,并借由海绵窦进入颅腔,而后导致颅内感染。

孩子总是不自觉挖鼻孔怎么办

爱“挖鼻孔”,是坏习惯吗?这是不少家长所担心和着急的问题,崔鑫提到,实际上,孩子挖鼻孔绝大部分都不是坏习惯,而往往是因为其中有异物堵塞,呼吸不舒适、不顺畅,所以才会不自觉地用手指抠鼻子。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应该过分唠叨和呵斥,而要多关注孩子,冷静探寻原因。对于已经有上瘾征兆的孩子,有必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耳鼻喉科就医,了解鼻腔的健康情况,听取医生的处置建议。

对于孩子不分场合挖鼻孔的“不雅”行为,家长们一定要多留心观察,无论是鼻子瘙痒还是其他症状,如果症状持续,只有对症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降低不适感。

科学清理鼻腔的正确姿势

日常生活当中,正常鼻腔里普通的分泌物不需要天天清理,因为鼻毛本身有一定自洁能力,鼻腔黏膜表面的纤毛可以对吸入空气进行清洁过滤、加温和保湿,是呼吸系统疾患的第一道防线。因此只要鼻腔健康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去过多地关注鼻腔清洁,但当您或孩子出现反复鼻腔不舒服、反复犯鼻炎的症状时,可以去药店使用生理海水进行鼻腔的护理喷洗,生理海水杀菌、抗病毒、抗过敏,成分安全、操作简单,既可以改善鼻腔的异常症状也可以将鼻腔中的细菌清理掉,同时养护鼻毛让身体更加健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