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少年如何预防脊柱侧弯?看这里!

2021-10-18 06:05 来源:健康河北官微
分享到:

提起脊椎疾病,很多人认为这是中老年人群的一种疾病。实际上,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问题,包括脊柱侧弯和颈腰椎反弓以及圆肩驼背,已成为继近视眼、肥胖之后的第三大健康杀手。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青少年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指人体脊柱在冠状面上偏离人体中线所形成的侧弯,由于脊柱的三维立体结构,所以多伴有水平面上的旋转和矢状面上生理曲度的改变,甚至还会伴有肋骨、骨盆的旋转倾斜以及周围软组织异常。

青少年日常预防方法:

1、保持正确的坐姿:头摆正,不能向左或向右偏离;眼睛距离课本一尺的距离(30厘米);胸挺起、背撑直,胸口距桌口一拳的距离(约10厘米);两肩齐平,切不能一高一低;两臂自然张开,左手按纸,右手书写;双脚自然平放于地上,脚尖与脚跟同时着地,不跷二郎腿。

2、由于近视导致孩子在写作业时喜欢趴在桌子上,握笔太低,拇指的直指关节将会遮挡眼睛的视线,此时只有身子歪斜才会看清自己写的字。因此,矫正近视,拥有正确的握笔姿势也很重要。

3、把背包的重量控制在背包者体重的10%以下,最好是双肩背书包。

4、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工作或学习的不良生活习惯,会使颈背部肌肉过度牵拉而出现劳损,对脊柱的保护能力减弱,课间10分钟不要趴在桌子上睡觉,要起来活动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