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医辨证调养 助女性健康度过更年期

2021-10-17 06:0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最近很烦躁,有时又莫名想哭,是抑郁了吗?”

女性到了中年,突然变得喜怒无常,时而暴跳如雷,时而心情低落,更有甚者感到生活无趣,彻夜难眠。这时很多女性会产生疑虑,难道自己得抑郁症了吗?其实不然,很可能是“更年期”在作祟。

每年的10月18日为“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到2030年,全世界会有12亿以上的更年期妇女,我国的更年期女性超过2.1亿,约占总人口的1/7。更年期已成为危害中年女性身心健康的重要疾病。那么,什么是更年期呢?更年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什么危害呢?该如何健康度过更年期呢?

△海慈医疗集团妇一科徐慧军主任团队查房

海慈医疗集团妇一科主任徐慧军介绍,更年期综合征又称围绝经期综合征,是指妇女绝经前后由于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躯体及精神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一般在45岁-55岁之间。更年期综合症的临床表现复杂,其主要发病机理在肾,肾虚精亏,进而导致阴虚火旺,临床常见心烦易怒、易激动、头目眩晕、失眠、胸胁苦满、血压波动、月经异常、皆阴虚肝旺之症。

怀疑自己到了更年期的女性可以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不仅需要进行性激素测定、妇科超声,还需要做包括血压、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腹部超声、骨密度检查、乳腺检查等在内的健康检查,这些检查不仅能评估更年期女性的健康状况,还能指导之后的用药。

女性进入更年期的年龄、持续时间受各种因素影响。有的人症状从出现到消退只有一两年,有的人则长达10年,但大部分妇女需经历2年-4年。由于从更年期开始,人体的各个器官功能逐渐衰退,抗病能力和免疫机能下降,应特别注意更年期的自我保健。

1.激素替代。对于症状明显的女性,可以采用激素替代疗法,不过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规范的使用,切不可盲目自行服用,否则可能会发生血栓栓塞、肝肾功受损,甚至子宫内膜恶变等严重后果。

2.中医治疗。中医认为,女性进入更年期,肾气渐衰,天癸将竭,冲任二脉虚损,经血不足,气血失调,肾内阴阳失和。常见肾阴虚、肾阳虚、肾阴阳两虚证候,也可涉及他脏而发病。海慈妇一科多采用口服中药配合中医外治法改善更年期症状。口服中药多以补肾为主,在此基础上加以疏肝理气、活血化瘀、补益心脾等辨证论治。外治法主要包括针刺治疗、耳穴压豆、中药熏蒸、艾灸治疗、穴位贴敷、激光针、足浴包等,这些治疗可调节内分泌及代谢,改善卵巢功能,缓解更年期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在临床上疗效显著。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膳食均衡并补钙,补钙应早补,一般应从40岁时开始,多进食,如:奶制品、鱼类、肉类、豆类等含钙较多的食品,同时应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小米、麦片、豆类、瘦肉、牛奶、绿叶菜、水果等。这些食物均有保健神经系统、促进消化、镇静安眠等多方面功效,少吃刺激性食物如酒、浓茶、咖啡、辣椒、胡椒等,吸烟者应当戒烟。适当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调整心态、适当参加社会活动。

更年期并不可怕,只要正确的治疗,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定能身心愉悦的度过这一时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