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入睡难、半夜醒,这些睡眠问题的原因找到了!一个助眠方法,快学

2021-10-14 14:30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一个人的年纪大了,除了脸的衰老,还体现在睡眠上。不论是入睡难还是半夜醒,睡眠不好都会进一步打击老年人的健康,加速人体各机能的衰老。那么人是如何患上失眠症的呢?

心肾不交睡眠差

中医认为,心肾不交是造成失眠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中医看来,心属火、属阳,而肾属水、属阴。

人体各项生理代谢功能之所以能够正常进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心与肾的阴阳平衡。

肾之阴要上达到心,滋养心阴,使得心火不要太高亢;而心之阳也要下到肾,资助肾的阳气,使肾水不要过于湿寒。

《傅青主女科》说得很清楚:“肾无心之火则水寒,心无肾之水则火炽;心必得肾水以滋润,肾必得心火以温暖。”

中医称这种心肾和谐的状态为“心肾相交”或“水火相济”。

合理艾灸能助眠

心肾不交而致的失眠中医的办法是交通心肾,引火归元。

而用艾灸法灸治涌泉穴,是交通心肾,引火归元的方法之一。

【艾灸取穴】正坐,将左脚足掌朝上翘放在右腿上。踡足(四指向内弯曲)时出现的凹陷中心处即是涌泉穴。

【灸法操作】用温水泡脚5分钟左右,擦干后上床仰卧,露出双脚。点燃1根艾炷,缓慢靠近涌泉穴,施温和灸,以脚心感觉温热、舒适为宜。一般灸10分钟,每天1次。

【灸法功效】涌泉穴位于足心,是肾经的首穴。中医认为,灸涌泉可以调动肾经之气,通过经络灌溉周身;同时还可以上济心火,引心阳入肾,达到平衡阴阳的目的。

心肾相交,良好的睡眠便不请自来了。对于肾经首穴的涌泉穴,不宜采取刺激强烈的雀啄灸,采用艾条温和灸的办法再合适不过。

艾灸涌泉穴的效果十分显著,如果感觉艾灸麻烦,也可采用简单的搓脚心之法。

以涌泉穴为中心,用手指上下搓100次,感到脚心发热后,换另外一只脚再搓即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