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贪嘴”引发急性胰腺炎,一夜间器官没了?

2021-10-08 14:31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8日讯(记者 申娟)火锅、烧烤、小龙虾、啤酒、海鲜……胡吃海塞不在意,命悬“胰腺”可真不是闹着玩的!在浙江宁波,一次聚餐,竟然让25岁小伙突发急性重症胰腺炎,进入ICU抢救100多天,着实让人胆战心惊。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急性胰腺炎,“不就是炎症么,消消炎不就行了,能到要命的程度?”那到底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是因为“病从口入”吗?青岛新闻网邀请到了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朱武晖,为大家详解急性胰腺炎的发病原因及正确防治的方法。

不走寻常路的炎症,到底是“何方神圣”

胰腺位于上腹部、肠胃的后方,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朱武晖介绍,除了可以分泌胰液(直接负责我们饮食中碳水化合物、脂肪的消化)的外分泌功能以外,胰腺还有内分泌功能,分泌胰岛素、胰岛血糖素,从而调节人体血糖水平。若胰腺组织受损,就会导致原本用于消化食物的各种酶提前发挥作用,不消化食物,反而消化胰腺自身,这种“自相残杀”的行为引起的后果就是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发病时,初始症状一般比较隐匿,往往是一种轻微的腹部饱胀感,也有患者常于饱餐和饮酒后突然发作腹痛剧烈,向左肩及腰背部放射。急性胰腺炎往往发病较急、病情进展快,如果不及时治疗,常有生命危险。

急性胰腺炎的幕后推手都有哪些

诱发胰腺炎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胆石症、大量饮酒、暴饮暴食、高脂血症、各种感染、药物因素和遗传变异等等,其中胆石症、大量饮酒及暴饮暴食这三种因素在急性胰腺炎的发病中最常见,如今高血脂引起的胰腺炎比例越来越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导致胰液大量分泌,容易引起胰管梗阻,继而导致胰液消化自身组织,最后发展成为急性胰腺炎。

治愈后能终身不复发吗?对症下药是关键

急性胰腺炎因严重程度和病因不同,治疗效果也不同。症状较轻发现及时、病因明确的患者,经积极治疗后大部分可基本痊愈;少数症状较重的患者,治疗难度大,不能完全恢复,有的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朱武晖提醒,胰腺炎治愈后,如果没有积极去除发病原因,如胆囊疾病、大量饮酒、暴饮暴食等,很容易再次复发,复发后的胰腺炎治疗效果不佳反复发作还容易造成慢性胰腺炎,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如何有效预防急性胰腺炎呢?朱武晖表示:

1.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早睡早起,切忌暴饮暴食;

2.根据不同的疾病对症治疗,比如胆囊炎及胆囊结石等;

3.戒酒、戒烟或控制饮酒量、少吸烟;

4.控制好甘油三酯,少食含糖量高和含胆固醇量高的食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