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爱穿尖头鞋竟患上这种“瘤”!不同脚型该怎么选鞋?今天说清楚了

2021-10-07 07:00 作者:张伟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很多女士都喜欢美美的,尤其是对于鞋子的钟爱。近日,#女子爱穿尖头鞋患上跖间神经瘤#冲上微博热搜。

医生表示,该疾病好发于女性,因为女性可能喜欢穿尖头鞋、高跟鞋,造成脚前部的神经被反复压迫,容易造成瘤样改变。网友一时间就炸了:这到底是什么疾病?自己该怎么选鞋子呢?

今天就来安排一波科普知识……

1.什么是跖间神经瘤?

跖间神经瘤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肿瘤,是由于足部的神经由于受到卡压、慢性外伤等因素导致足底的神经结构发生改变,形成了类似于肿瘤的结构。

患者大多发于50岁到60岁之间,常见于女性朋友,单侧居多,最常见于第3趾蹼,其次为第2趾蹼,其他部位比较罕见。多表现为前足或足趾疼痛,呈烧灼感或针刺感。穿挤脚的鞋子或高跟鞋会明显加重症状。休息、局部按摩可缓解症状。有时在足底会摸到明显的肿块,这是因为神经瘤周围的组织增生的缘故。

挤压足趾之间的间隙如果引发疼痛,需要警惕这类疾病。患者穿上较舒适宽松的鞋子,大多疼痛都可以缓解。此外,也可以选择局部封闭治疗。经过三个月的保守治疗无效,可选择手术治疗,但术后可能会留下局部皮肤的感觉障碍。

2.哪些人群容易患跖间神经瘤?

跖间神经瘤与患者个人行为习惯有密切的关系。较常见于喜欢穿尖头皮鞋的女性。尖头皮鞋会对脚部造成很严重的挤压,时间久了很容易形成神经瘤。

另外,喜欢篮球、羽毛球、网球等运动的人群,由于经常应用前足发力,也容易患上跖间神经瘤。跖间神经瘤除了与鞋子、运动有关之外,与脚的形状也有一定的关系。

3.你是埃及脚、希腊脚还是罗马脚?

不同的人,脚的形状存在一定的差异。根据脚趾长度的差异,脚形可分为埃及脚,希腊脚和罗马脚。

埃及脚:特点是第1足趾最长,往后依次变短,从长到短,没有特别突出的脚趾,呈现出一个美丽的斜形。这种脚形较常见,也被认为是最好看的形状。

希腊脚:第2根足趾最长,比较突出,而两边的足趾较短,形成一个三角形,在人群中也比较常见。人们又把这种脚形称为女神脚,是因为很多希腊女神的脚属于这种类型而得名。

相比而言,希腊脚更容易患上跖间神经瘤,因为希腊脚的第二足趾比较长,承受的压力较大,因此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

罗马脚:又称方形脚,也有人把这两种脚形分开。5根脚趾长度差不多,分布较均匀。没有特别突出的脚趾。很多人认为这种脚形不太好看,也被称为最丑陋的脚型,但适合从事芭蕾舞表演。

4.不同人群如何根据脚型选鞋?

埃及脚:在各种鞋子的选择上较容易,有人认为这是一种百搭的脚形。

这种脚形比较适合穿露脚趾的鞋子,也可选择斜头的鞋子,它们更加适合埃及脚的形状,能减少对脚的挤压,既美观又舒适。

希腊脚:因为第二足趾较突出,选鞋时较困难,因为很多鞋子都会挤压突出的第二脚趾。这类人群可以选择尖头鞋,包住突出的第2足趾,如果配上高跟,可以凸显出希腊脚的高贵气质。当然,圆尖头鞋也是不错的选择。

罗马脚:尽量不穿露脚趾的鞋。建议选择方头鞋或圆头鞋。当然,帆布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在夏天非要选择凉鞋的话,可以尝试选择鱼嘴鞋,这种鞋子只能露出大概两根脚趾,这样不会暴露出这种脚的缺陷,还会增加舒适感。

综上所述,尽量选择让双脚舒适的鞋子,简单舒适为宜。

选择不适合的鞋子可能会引起脚痛、脚损伤甚至会造成脚畸形。

5.买鞋有哪些注意事项?

选择合适的鞋底

尽量选择较软,并具有一定弹性的鞋底,可以减轻行走时对足底的神经血管、下肢关节的不良影响。

选择鞋尖比较宽松的鞋子

长期穿比较紧的鞋子,会使脚趾长时间处于挤压状态。尤其是处于站立状态时,压力会进一步增加,容易引发拇囊炎,杵状指和神经瘤等疾病,时间久了甚至会导致畸形。

所以,选择鞋子时,鞋尖的位置要留有足够的空间,把脚趾顶到鞋尖时,足跟部空余的位置如果能容纳一根手指是最理想的。

一般下午脚的体积略大,所以,上午选鞋时不要太紧,下午选择鞋子时不要太大。

透气性要好

尽量选择透气性良好的鞋子。如果鞋子的透气性不好,热量散发不出去,会造成局部的温度升高,促进汗液排泄。

人的脚部分布有非常发达的汗腺,每天会产生很多汗液,加之局部温度升高,容易造成厌氧菌繁殖,引发脚臭,可能还会引发感染。

(来源:新华网、科普中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