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所有女性朋友 顺利度过更年期,请记得做好这些事!

2021-09-26 17:25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肝病科主任、医学博士孙凤霞在做客“人民健康”客户端时表示,中医讲肝湿疏泄,气机不调会影响气血的运行,这类问题更多出现于更年期女性。此时养好肝脏,对女性顺利度过更年期非常关键。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难?

孙凤霞介绍,女性更年期基本出现在45-55岁之间,而这个阶段的女性承担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

更年期是女性人生中非常关键、也是非常困难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女性会发生巨大的生理变化,整个雌激素水平呈断崖式下降,引起身体各种不适,比如头晕、耳鸣、失眠、多梦、腰膝酸软、肩背疼痛、月经紊乱、阵热潮红、神经、精神障碍、心血管及脂代谢障碍、骨关节出现问题等。

中医讲,五脏六腑的功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下降,这是自然规律,避无可避,如果我们能在日常生活中调理好身体,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养护好肝脏,会让更年期来得晚一些,同时,更年期来临也不会那么猛烈,身体的各种不适症状也会更缓和。

养肝护肝,该怎么做?

调节情绪。女性的情绪和肝脏输血功能关系非常的密切,女性易出现情绪波动,这与女性生理特点相关。提醒女性朋友们,在日常的修炼当中,一定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平常遇事不要急躁,急躁不解决任何问题,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不要跟自己较劲,调整好情绪,管理好情绪。

别熬夜。由于工作和生活双重压力的影响,女性在生活中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去照顾家庭,去养育孩子,去做好工作,而每个人的时间都有限,因此,女性长期睡眠不足是一个普遍现象。在此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尽量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不要熬夜。如果熬夜无法避免时,尽量在第二天抽时间补眠,虽然补眠不能让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但对健康有帮助。

戒烟酒。吸烟不仅影响我们的容颜,还引起肺癌高发;饮酒可以直接伤害到肝脏。中医认为酒属于湿热,长期饮酒会引起肝胆湿热,湿热久了导致气机郁滞,最后出现痰瘀互结,出现肝硬化或者肝衰竭。

注意日常饮食和起居。饮食中别吃霉变食物,油腻食物也要少吃,饮食结构的不正常,都可以引起一些疾病。

霉变食物会诱发肝癌,过于油腻的饮食,热量过高的饮食会引起肝脏质变,出现脂肪肝。

长期服各种药物也可能引起肝损伤。这个问题在老年人群中更多见。因为他们需要服用多种药物来治疗身体不同的疾病。在长期服药的过程中,需要定期监测肝脏功能,防止肝脏损伤出现。

养护肝脏还可以从饮食方面去入手。孙凤霞说,可以多吃一些养肝血、养气血的食物,比如用黄芪熬水喝,吃大枣、桂圆等有助补养气血的食物,对养护肝脏会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